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台当局困兽尤斗的"七点结论"是逆潮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17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1日消息:针对台湾当局近日作出的所谓“七点结论”及收紧两岸交流的做法。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福建省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先生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指出,“七点结论”是台湾当局困境之下的“困兽尤斗”,是在逆潮流而动。

  吴能远所长指出,自从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之后,岛内“台独”势力受到了相当沉重的打击。台湾的广大人民都对“台独”引发两岸关系紧张和危机感到不满,他们希望能够缓和和发展两岸关系,特别是对于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同时对于岛内的经济和民生问题没有任何的解决办法也都感到非常的不满。在这样的背景下,在野党的一些领导人物提出了要到大陆来帮助台湾人民做缓和两岸关系发展和经贸关系发展的事情,在野党的这些做法得到了岛内多数人民的支持。

  但是,这样也对台湾当局构成了相当沉重的压力,更加凸显了台湾当局坚持“台独”立场,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对发展两岸关系束手无策的状况。而台湾当局面对岛内民意的觉醒,面对着这种两岸关系发展的态势,采取了逆潮流而动的办法,用强制的手段,试图阻止这样的事态发展下去。

  吴所长分析说,陈水扁当局的这一做法跟民进党本身的特质有关:民进党坚持“台独”立场,始终代表了岛内少数人的利益,它的基本选票来自于比较极端的“台独”势力和“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支持。陈水扁当局也看到了当前的形势对“台独”十分的不利,但他仍然不肯放弃“台独”的立场。这是民进党出于一党一己之私,妄图保住选票、保住权力所需要的。

  吴能远说,“七点结论”实际上是客观形势使它(台湾当局)处于困境之下的一种“困兽尤斗”,台湾当局希望通过这样的办法能够抑制这股潮流的发展,来稳住自己的阵脚。民进党惧怕的是台湾民心的改变。

  在谈到这些做法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时,吴能远所长认为,台湾当局做出这些举动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对于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都会产生相当大的阻碍作用,特别是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七点结论”中讲到的所谓“不能够一味的开放”,所谓的“两岸农业及服务业等相关议题应该按照WTO的规范及机制进行磋商”等等,都可以看出台湾当局对于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还是采取阻挠的态度,并且还试图把两岸的经贸关系放在“一边一国”的架构下来讨论。

  吴能远所长在最后强调指出,由于台湾当局“台独”立场的坚持,两岸的农业合作、服务业合作肯定会受到极大的障碍;台湾当局这样逆潮流而动的做法,对两岸关系,两岸经贸关系都会有相当大的负面的影响;对于迫切希望农产品能够出售到大陆来的广大台湾农民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伤害。但是,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已经是蓬蓬勃勃、势不可挡,民进党这样的做法也只能收到短期的效应,从长期来看,还是阻挡不了两岸关系的发展的。选稿:蒋佳佳来源:中新网作者:郑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