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水”之酒保护文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风水”之酒保护文物(图)
漫画 谢正军

  《山西青年报》4月8日报道了发生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的一件荒唐事:文保部门的领导居然突发奇想,自作主张在寺庙中埋了15缸酒,要给寺庙来点“风水”。

  其实稍懂文物保护常识的人都知道,消防工作是文保的重中之重。15缸酒,3000来斤,如同埋下无尽的消防隐患。文保部门的领导明知故犯,惟一可以解释的是“风水”思想太重,遮蔽了当事人对事物起码的正常判断。

  风水情结浓烈的不仅仅是广胜寺文管所所长和前洪洞县文物旅游局局长。新华社前几年曾报道,地处山西吕梁山深处的交口县领导在县委大院内埋起了劳什子宝物,后来参与埋宝的人交代动机,原来是某风水情结太重的县领导经高人指点,埋东西以图自己在仕途上走得再快点再远点。不想着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而把心思花在神神道道的风水上,这样的心态怎么能够把工作做好?

  相信风水的人首先自认为自己是风水的受益者,事业上的成功,不是因为组织的培养,而是拜风水所赐,所以才对摆弄风水分外上心。这除了暴露出对“受益者”世界观的改造依然任重而道远外,也暴露出了制度建设不完善的弊端。比如人事任免的人为因素太重带来的仕途上升降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导致当事人必然的无所适从和对前进方向的茫然,凡此种种终使“风水”登堂入室。

  好在埋在寺庙地下的15缸酒及时被查获,及早解除了其保护文物的荒唐“重任”。此事件除了给我们留下贻笑大方的话柄外,还给我们留下了沉重的思考:如何才能终结“风水”的人间之旅,将其还给尘封的历史。高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