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富校友榜”背后的浮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东方木

  当各种形式的富豪榜赚足了人们眼球、各种版本的大学排行榜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时,有人取两榜之“兴奋点”排起了“中国高校百富校友榜”,在高校中寻找“中国富豪的摇篮”。

  据报道,“中国高校百富校友榜”近日出炉,此榜是依据中国高校校友入围2004年度福布斯、胡润、南方周末等3个版本中国富豪榜的人数综合统计得出的。

  刚刚揭晓的“中国校友会2005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也增加了“毕业生入围中国财富排行榜人数”这一项反映高校培养创新人才能力状况的导向性指标。

  为寻找“中国富豪的摇篮”排榜也罢,以“毕业生入围财富榜人数”作大学排行的导向性指标也罢———中国的知识经济才刚刚兴起,大学教育尚未积淀多少资源,所谓的富豪榜也相当不稳定———在这种现实下进行大学和富豪的相关性联结并作为大学排行指标,反映出社会在育人和创富上的浮躁心态:对知识经济不切实际的估计,对富豪榜的不清醒判断,对育人周期的浮躁认识。

  先看看对知识经济不切实际的估计。大学与富豪人数的相关性联结,并作为实力排名的导向性指标,这实质暗含着一种假设:我们知识经济发展程度已经非常高了,高得可以从培养出的富豪数直接印证一个大学的育人能力。可事实如此吗?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期待!

  所谓知识经济,指的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上的经济。虽然知识经济的概念早就进入中国了,但对比各项知识经济的指标可以看出,我们的知识社会水平是较低的———与这个现实对称的是:有知识的人未必能成富豪,富豪未必是有知识的人;有知识的人成为富豪有许多体制阻碍,成为富豪的人不少是钻漏洞而非因为知识。

  这种发展水平的知识经济平台上,很难从培养出的富豪人数对大学进行评价和定位,硬生生的排名中存在着很多偶然因素。

  实际上,因为知识经济的低发展程度和市场机制的不完善,中国富豪榜是相当不稳定的:或者是大起大落,去年的首富,今年可能会落到10名以外去,名不见经传的人,可能一跃成为财富新宠;或者是大进大出,排名前100位的富人,每年都会大量换血,大批的人出局,大批的人进来;或者是“问题富豪”相当多,每年都会爆出富豪丑闻,胡润的富豪榜甚至被戏谑为“问题榜”———这种不稳定与高校排名的相对稳定是不相容的。

  去年人大校友富豪人数多,故称人大是“中国富豪的摇篮”,明年清华多起来,是不是“摇篮”就变成清华了?不稳定的“百富校友榜”又怎能成为要求稳定的大学排名的“导向性指标”。

  从这种生拉硬接的“百富校友榜”,我们看到的只有赤裸裸的社会浮躁和教育浮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