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玩的就是荒谬” 美一大学为高龄锆石办特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42 新华网
“玩的就是荒谬”美一大学为高龄锆石办特展(图)
澳大利亚珀斯柯廷技术大学教授维尔德展示锆石结晶(透明体内)

  为一块细如发丝的结晶体举办一场展览会外加一场音乐会,这个主意听起来似乎有哗众取宠之嫌。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却认为并不过分,他们在9日为一小块锆石结晶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展览,让这块据称已有44亿年高龄的土壤度过了特别的一天。

  细微结晶 绝无仅有

  锆,金属元素,符号Zr。银灰色结晶体,质硬,熔点高,耐腐蚀。可用于制作核反应堆铀棒外壳及冶炼高强度合金。

  这种金属本已稀有,出现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地理博物馆中的这块锆石结晶更可谓绝无仅有,因为它也许是现在科学家已知最古老的地球土壤。

  这块结晶是澳大利亚珀斯柯廷技术大学教授西蒙·维尔德于1984年在澳大利亚发现的,这次前来美国,也属出借性质,完后还需归还澳大利亚国家自然博物馆。

  说得这么热闹,很多人大概都有兴趣去一睹“芳容”了。不过,科学家说,其实没什么可看的,因为这块结晶的个头儿比两根人类头发丝直径之和还要小,参观者必须借助显微镜才能看清楚。

  为了防止它丢失或被盗。警方对它进行特别保护。

  爵士音乐 排练一年

  展览方为这次展览做足了功夫,也许是怕人们看得不过瘾,他们专门组织了一场爵士音乐会,名为“石头音乐会”。美联社记者打趣说,也许这些音乐家可以用他们的声音回答一个问题:44亿年的老家伙能发出什么声音。“这就是它——最古老的东西,只有一天。”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科学家乔·斯库兰说,“给这么小的东西办个这么大的活动,我们玩的就是荒谬。”

  乐队专门从纽约请来,一共6个人。他们为这块肉眼看不见的老石头原创了音乐,排练了1年之久。作曲者罗伊·内桑森说,他在乐曲中将幽默、爵士乐、电脑制作打击乐和石头偶尔相撞的声音混杂在一起,“以追寻这块石头如何产生的地质历史”。

  “这是一个神奇的故事,整个事情都抓住你的想象。”53岁的内桑森说。他还是乐队的萨克斯手。

  历史一瞥 了解地球

  展出计划是2001年由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地理和地质学教授约翰·瓦利提出。这位教授有一个震惊全球学术界的观点:在地球形成的早期,地球上并不是一片熔岩构成的热火之海,那时地球已经足够冷却,存在海洋与大陆,这些都是生命产生的关键条件。

  “这块结晶没太多可看的东西,因为它太小了。但是对我来说,关于它最不可思议的事情是,我们迄今还没有关于地球早期的广泛了解。”瓦利说,“这是我们投向地球最古老历史的第一瞥。”(新民晚报/晓青新华社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