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麦垄作技术值得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43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莱州讯(记者陈建志通讯员吕俊峰)“去年我就采用了垄作技术,不光少浇水40%,小麦还增产了10%。”3月21日,莱州市成岗路街办军寨子村张吉辰站在自家麦田里,喜滋滋地对前来参观的人说。

  小麦垄作高效栽培技术是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和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合作研究成功的小麦生产新技术。去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小麦综合生产能力科技提升行动主推技术,并在山东、河南、河北、山西、安徽等小麦主产区进行示范推广。

  这项技术有哪些先进性?据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法宏介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改传统平作为垄作,改大水漫灌为沟内渗灌,不仅节约灌溉水30%以上,而且消除了因大水漫灌而造成的土壤板结现象,有利于改善土壤结构和小麦的健壮生长。二是改传统平作的化肥撒施为沟内集中条施,相对增加施肥深度,提高肥料利用率10%以上。三是种植方式的改变大大改善了小麦田间的通风透光条件,降低了田间湿度,抑制了小麦常见病害纹枯病、白粉病、根腐病等的发生;小麦株高降低5~7厘米,提高了小麦的抗倒伏能力。四是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小麦的边行优势,穗粒数增加2~3粒,千粒重提高3克左右,增产10%以上,而且为套种玉米的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玉米一般增产15%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