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破仑的“将军苗圃”:法国圣·西尔军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44 新华网

  孙磊

  十八世纪时,拿破仑率领大军驰骋疆场,横扫欧洲大陆,造就了一世英名。然而拿破仑一直不忘早年在一所贵族军事院校接受的军事训练,他深刻地认识到培养军事指挥人才对一支军队的重要性。于是1803年1月28日,拿破仑签署命令,在枫丹白露成立帝国军事专科学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学校几经变迁,最后落户在今天巴黎以西300公里的雷恩市郊外。

  两个世纪以来,这所军校为法国陆军培养了近6万名优秀军官,几乎所有的法国高级将领都出身于这个被拿破仑称为“将军苗圃”的地方,如二战中法国抵抗力量的领导人戴高乐将军、塔西尼将军、勒格莱克元帅等人。

  今日,圣·西尔军校名扬天下。许多法国青年认为,能在圣·西尔军校学习是十分荣幸的。但进入圣·西尔军校却非易事,报名参考的人必须具备献身的精神、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正直的为人以及良好的修养。近几年圣·西尔军校录取新生的比例约为6比1,可以说被录取者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圣·西尔军校的目标是为法国陆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员,要求学员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培养高效的工作能力,为今后担负国家赋予的崇高职责做好准备。

  圣·西尔军校的学制为3年,学员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基础军事知识、教学训练法知识、战斗训练、身体素质和体育训练、行政管理与技术、文化知识等。第一年,以军事训练为主,时间为10个月。其中前5个月为单兵基础训练和共同课目训练,后5个月学员到部队代职,担任实习排长,目的是学会组织新兵训练。这一年是新生走上军旅生涯的第一步,在这一年中,少数不能适应的学员将被淘汰,其他合格者在第一年结束后被授予准尉军衔。第二年,以文化课学习为主。圣·西尔的文化课按文、理、经济类分科,学员根据自己的专业分班学习相关课程。第二年结束,合格者将被授予少尉军衔。第三年在前两年学习的基础上,巩固和深化各学科的知识,重点培养学员的主动性、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学员作为军事指挥军官的领导意识和能力。军事训练共六周,重点培养学员的动手和动脑能力,组织他们到陆军各兵种部队中实习锻炼,学习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理论,参与各种模拟实战训练等。

  圣·西尔军校教育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结合学校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和英雄人物,加强学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员的奉献精神。二是着重培养学员的动手、动脑能力、第一任职能力,与部队的需要接轨。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来源:解放军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