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灵通“烧号”烧出李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5:03 东南快报

  连江县琯头镇的刘先生和永泰县的林小姐素不相识,但是你拨刘先生的小灵通找他,接听电话的很可能是林小姐;而你拨打林小姐的小灵通,接听的又可能是刘先生。时间长了,别说打电话找刘先生或林小姐的人被搞得摸不着头脑,就连他们的家人也对他们二人的关系产生了种种猜疑,刘先生甚至差点因此离了婚。

  两小灵通出现重号

  3月初的一天,在福州一处公用电话亭等朋友的林小姐,万般无聊中顺手拿起电话,拨打了自己的小灵通。奇怪的是,拿在自己手上的小灵通没有任何动静,但是公用电话话筒里居然传来一个男子的声音。

  “见鬼了!”林小姐追问男子怎么能够接听她的电话,男子说:“这就是我的小灵通号码啊。”

  这个男子就是连江的刘先生。林小姐大吃一惊,二人在电话里“我的、我的”争来吵去,最后都觉得电话“串线”的可能性不大,他们充满好奇地决定各自带上小灵通见面。

  两部开着机的小灵通摆在一起,原来,他们的小灵通是同一个品牌的同一种型号,新旧程度也差不多。两人现场拨打了这个让他们产生争议的号码。刘先生的小灵通响了起来,林小姐的小灵通却毫无动静。关掉刘先生的小灵通,重拨一遍号码时,林小姐的小灵通终于响了起来。困扰了他们几个月的问题总算揭开了谜底,原来是重号了。

  维修人员粗心所为

  小灵通重号,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记者的调查首先从小灵通的生产厂家着手。按照厂方的指导,记者查到了林小姐的小灵通机身号码为009358,这个号码与机体其他地方的号码相同,厂方认为林小姐的小灵通是正版的,不存在数据被盗的问题。而刘先生的小灵通则是机身两个号码不一样。也就是说,该小灵通的相关数据遭遇过“克隆”,是经过“烧号”的产品。

  随后,记者找到了曾经为刘先生和林小姐维修过小灵通的维修点。按照这个维修点的工作人员的解释,刘、林二人一号双机原因“纯属巧合”:当时二人的小灵通都在该处维修,工作人员装机时,把小灵通的某一个部件“张冠李戴”了,于是才出现了这一系列的阴差阳错。

  街头“烧号”要当心

  据了解,许多人认为小灵通之所以被频频串号,是因为机卡一体的设置,许多小灵通用户希望小灵通能够和手机一样,实行机卡分离,使小灵通“烧号”现象彻底根治。甚至有消息说福州今年5月1日起就可以推出小灵通机卡分离业务。但是昨日记者通过电信10000服务台获悉,福州电信部门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小灵通机卡分离的通知。看来要防止“烧号”给自己带来麻烦,购机和维修最好去正规的经营维修单位。

  另外,电信部门介绍,一些小灵通维修和经营者在“烧号”的过程中,会窃取用户的机子数据。用户丢失小灵通,但没及时挂失,或购买二手小灵通后,又到一些代理商处重新写入原先的号码,然而也就是在此时,用户小灵通的PS码?穴机身码?雪和电话号码已被代理商偷偷记录下来,随后被写给了其他用户。

  链接: 何为“烧号”?

  “烧号”就是将小灵通原来的号码信息清除,然后从数据库调出新号码的信息输入,其他数据无需更改,也就是“盗号”,这也是小灵通偶尔“偷听”到别人电话的原因。(来源:郝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