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租赁企业需成立协会共防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5:05 海峡都市报

  警方昨召开新闻发布会

  N傅健/林良标/康启荣

  泉州市盗窃、诈骗汽车等机动车犯罪活动越来越猖獗了。昨日,泉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今年1至3月份,泉州平均每天有5辆车被盗,平均10天有1辆车被骗。

  针对汽车租赁行业频发的诈骗案件,泉州市公安局发出了专门警示:希望成立专门的行业协会,以互通恶意租车者的信息。

  汽车诈骗:警方打击难度高

  据昨日的警方新闻发布会通报,诈骗最恶劣的是一名姓杨的本地男子。他以“跑工程需要车”的名义,与泉州十几家租赁公司签下协议,“租”走36部中高档小车。这些车随后被他伪造各种假证件拿去抵押借款,当警察找到他时,骗车抵押得到的100多万元已被赌博、吃喝一空,杨身上只剩下三毛钱。

  鲤城公安分局总结了泉州发生的汽车诈骗案的四大特点,泉州警方并不讳言,公安部门在面对这一类案件时,常常难以定性,打击难度较大。

  特点一:诈骗汽车本小利大。

  犯罪分子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和机动车驾驶证的复印件(有的还是假证),然后交上几千元的押金,就可以与汽车租赁公司签下合同开走汽车。然后花一两百元,伪造机动车证件,就可以轻易把汽车抵押、转卖,一下子获得几万、几十万元的“利润”。

  特点二:为本地劣迹人员提供可乘之机。

  租赁公司为了降低风险,都需要租车者提供本地的居民身份证,或本地的居民担保,这样客观上为本地的一些劣迹人员提供了可乘之机。

  特点三:让更多人受害。

  骗子骗得汽车后,把汽车抵押、转卖或者典当,取得现金。这样,其实是实施了第二次诈骗,一些汽车交易中介或他人,成为第二受害者。当他们又把车卖给第三人时,第三人在公安机关追回车辆时,又成了受害者。

  特点四:公安部门打击难度大。

  汽车诈骗更大的难度还是带给公安部门的。鲤城公安分局副局长蔡小明说,租车人未按时归还车辆,不好判断他是不是存在非法占有的目的。合同诈骗是新刑法增设的罪名,犯罪主体必须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才构成恶意诈骗。租车人不按时归还汽车,有多种可能。公安部门只有在查明汽车去向,租车人将租来的车或转卖、或抵押、或典当,也就是汽车被租车人非法处置了,才能定性。同时,有的诈骗者还使用真身份证明,每月按期交纳租金,诈得大笔钱财后才卷款潜逃,这给公安机关的侦破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

  泉州警方:希望成立行业协会

  昨日,泉州警方针对汽车频频被骗案件,向汽车租赁公司发出了6点警示,同时希望泉州能成立相关的行业协会,协会之间能互通信息,弥补因竞争而带来的沟通不畅、信息不灵的局面,不让恶意租车者在租车行畅行无阻。

  警示一:加强租赁公司内部管理。

  管理人员要提高对证件真伪的鉴别能力;加强对汽车租赁期间动向的追踪。

  警示二:要安装GPS等定位仪。

  警方提醒,有能力的汽车租赁公司可以买些先进的鉴别证件的仪器,对价值较高的汽车要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以便能在短时间内找到汽车,减少损失,同时也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有利条件。

  警示三:部门要加强管理并规范行业发展。

  汽车租赁行业是新兴行业,交通、工商等部门应加大管理力度。

  警示四:租赁公司要互通信息。

  汽车租赁公司要成立一个专门的行业协会,进行统一管理,定期召开交流会,对各时期诈骗分子的犯罪手段、特点、规律进行汇总分析,对发现有诈骗嫌疑的,要及时通报、互通信息,及时采取措施防范。

  警示五:发现线索要及时报案。

  租赁公司发现租赁期限到了,租车人未能按时还车,而且联系不上,汽车也下落不明,这时就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警示六:警方应与行业互通信息。

  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也应经常加强与汽车租赁行业的联系,通报一段时间以来汽车租赁诈骗案的有关特点、诈骗犯罪分子的犯罪动态与作案手段,增加协会会员防诈骗的能力和意识。同时,公安机关在排查中,对发现的可疑人员也要及时反馈给汽车租赁行业,减少汽车诈骗案件的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