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人才需求两极化发展 “白纸”精英两端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5: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1日电据青年报报道,据某专业招聘网站最新招聘职位信息统计显示,金融、银行、保险、证券行业的招聘比例已经从2004年底的65%上升到2005年2月份的2.9%和3月份的3.04%,上升势头很猛,但人才需求同时呈现高低分层次趋势。

  专业人士介绍,保险业相对适合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进入;但眼下,随着保险业门槛的不断提高和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对高端成熟人才的需求也很大。统计显示,目前保险公司对人才的需求分为高端和低端两块,两类人才都较缺乏,高端人才尤其是保险精算师和有保险经验的培训师奇缺。

  据记者了解,这类高端人才必须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能进行保险险种和理赔架构的设计、新兴金融服务如理财类保险的设计等。据业内人士介绍,此类人才往往要通过高端猎头服务才能找到,待遇也相当可观,收入从年薪30万到50万元人民币不等。

  而在低端的业务员人才需求方面,刚进入中国的外资保险,如广电日生等,尤其是有自己成熟的公司文化和理念的大公司会更乐意招收“白纸类”新人,从一开始就进行系统培训、文化灌输等带有企业文化的人才培养。

  随着市民手中资金的增多和目前乏善可陈的投资渠道,眼下,越来越多的市民急需专业的保险理财机构能够结合个人或家庭的具体收入特点、现有资产和资产结构提供最佳的理财方案设计、规划、投保建议等服务。国内各大金融机构目前也都看好个人理财服务这一市场,金融、保险行业的职位需求大量出现诸如“资深理财顾问”、“金融规划师”等高端职位需求。

  保险行业人才需求的另外一个特点是专业性在加强。从职位要求看,重点大学硕士以上学历,金融、投资、经济等相关专业毕业,有海外相关从业经验,熟悉政府交易规则与投资环境,具有出众的数理分析能力和较强的市场感悟力等素质的高端人才将成为2005年保险金融市场的浪尖人物。(徐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