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因素提振中国股市 转折之年在春天降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5: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1日电最新一期《证券市场红周刊》载文称,春天来了,股市却迎来了连绵不断的阴雨天。但本周在创下1162点6年的新低后,4月1日的一根长阳再度显示出多头的躁动。投资者现在最迫切需要了解的一个问题是:期待的转折之年是否能在这个不经意的春天降临呢?

  政策利好积累转折

  上周五市场所广泛流传的“尚五点”与之前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一脉相承。自“国九条”公布以来,证券市场的地位和作用已被提到前所未有的全新高度。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用了前所未有的94个字的篇幅对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提出具体要求,而其后记者招待会上的“温六条”,更是体现了高层对证券市场最真切的认知和希望。

  仔细分析管理层在落实“国九条”以来的一系列讲话和出台的政策,无疑可以看出高层为了股市转折创造的种种重要条件:“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是形成股市转折的物质条件,而充分下跌的股市也就自然提升了这个基础的价值;“要建立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证券市场秩序”,这又是股市转折的体制条件;而“妥善解决股市发展中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这是股市转折的制度条件。

  虽然我们并不认同股权分置是A股市场的核心问题,但尽快推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试点,无疑会明确投资者对于市场转折预期。今年保险资金入市后,又有工、建、交行获准建立基金公司的消息,这更为市场稳定发展带来了新的长期机构资金,而今年还会有《证券法》修改等一系列潜在利好。

  周边环境推动转折

  如果说近两年其他投资市场尚对股市发展形成潜在竞争和影响的话,目前股市则面临新的巨大发展机遇。

  今年刚刚结束的“两会”,明确地传达出一个信息:发展股市,抑制楼市。居高不下的房地产与低迷的股市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种反差正好为逐利的资本提供了套利机会。有分析认为,仅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就有几千亿之多,随着这些资金从房地产市场逐步兑现,自然会有分流资金进入股市。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还在连夜排队花每平方米万元以上的大价钱买上海楼盘的话,绝对不如进入A股市场买进质地优良的房地产股票获得的回报高。最近半个月,房地产在狂热过后已显疲态,投机客开始抛出手中存货,呈现出“价跌量增”的典型见顶走势。虽然不能简单地认为楼市见顶之时就是股市见底之日,但股市行情至少值得期待,波澜壮阔的大行情也有望从此开始酝酿。

  在国际比较的环境下,中国股市同样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业内能普遍达成共识的是,2005年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汇率调整。总理在记者招待会对于汇率问题“出其不意”的表述令投资人浮想联翩。

  财富效应引领转折

  自2001年A股见顶回落至今,沪深综指最大跌幅超过了46%和54%,而绝大部分股票更是下跌得异常惨烈。但据统计,期间有50多只股票在漫长的熊市中不跌反涨。而最近一年,同样有50多只股票在创出了一年来的新高。这些极少数在熊市中依然保持和创造财富的股票,对于今后的市场将有着强烈的示范效应。

  分析这些少数先“富裕”起来的股票可以发现,它们虽然处在不同的行业,但却有着共同的“致富”特征:它们依靠的不是概念,绝大多数都是主业坚实、明确,有着持续业绩增长记录的“中国优势股”。

  在国外的资本大鳄们看来,中国目前正值“超速增长周期”,而我们国内的投资者没理由对自身的发展失去信心:“面对这样一个历史性的大时代,我们为什么要胆怯与懦弱?为什么要执著于无休止的争论中?”(洪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