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在与时间赛跑——安哥拉马尔堡病毒防治侧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5:50 中国新闻网
他们在与时间赛跑——安哥拉马尔堡病毒防治侧记(图)
  中新网4月11日电据《纽约时报》报道,拉瑞达·平托女士7号死了——马尔堡病毒夺去了她的生命。这位在安哥拉北部威热省/Uíge工作的护士,可能不会意识到防疫小组在她死后尽其所能的努力——为了阻止她身上病毒传播的努力。

  平托女士死亡后,一些人通知了在此工作的流动医疗队,告诉他们42岁的儿科护士拉瑞达·平托,似乎成为了又一位马尔堡病毒的遇难者。

  “拉瑞达·平托”的名字很快被白粉笔写在了一栋建筑二层楼里的黑板上。这栋建筑是世界卫生组织在这一地区的办公地点,他们正在此“争分夺秒”地与马尔堡病毒展开“搏斗”。

  第二天,他们身着白色防护服出现了平托女士的家中,劝说她的家人可以让他们用塑料袋把平托女士的尸体包起来,并立即把它下葬在镇上的公墓里。

  第四天上午,世卫组织的两名工作人员回来了。他们带回来了一份记录平托女士14位亲属与7位邻居的名单。名单上列有他们的名字与年龄,他们都曾在平托女士患病期间与其有过密切接触。

  第五天,也就是今天,世卫组织的工作人员开始对平托女士的住所进行消毒。他们允诺,接下来的三周之内,他们将每天检查平托女士的14名亲属与7名邻居。

  世卫组织的努力有序、坚定而又敏捷,然而,他们似乎仍然追不上病毒传染的速度。

  截至4月10日,马尔堡病毒已经夺去了安哥拉193名公民的性命,而且可能还有更多人死亡。

  作为更为知名的病毒——埃博拉病毒的“亲属”,马尔堡病毒在过去一月开始在安哥拉北部省份持续肆虐,现在卫生官员担心,这一病毒将会引起一场公共卫生灾难,而且很可能越过安哥拉,在其他地方肆虐。

  截至目前,安哥拉马尔堡病毒的死亡人数已经是历史上最高的死亡记录。目前仍没有找到有效治疗病毒的方法。感染马尔堡病毒的人,十之八久将会在感染病毒的一周之内死亡。

  1967年,这一病毒在德国马尔堡镇被首度发现,由此被命名为“马尔堡病毒”,当时一位试验室的工作人员被携带病毒的乌干达猴子感染。

  安哥拉第一起马尔堡病毒感染病例即在平托女士工作的儿科病房发现。尽管当地广播不停警告患者家庭既不要在家里治疗马尔堡病毒感染者,也不要在他们病逝时触碰他们,但平托女士的家人仍坚持在她患病时照顾她,而且为她的下葬做了一些准备。

  当地广播的严厉警告事出有因。马尔堡病毒主要通过体液传播,有时病者的几滴唾沫,或者是几瓣汗珠,都会带来更多人的死亡。

  “我们听到了广播,我们知道不该那么做,但是我们的感情让我们碰了她的尸体,”平托女士53岁的丈夫说,“她活着和死去的时候,我们都给她洗过澡。”

  平托女士的丈夫同时知道威热地区医院的隔离病房,平托女士在那里工作了20年。但他拒绝把平托女士送到那,因为“人们说隔离病房会让他们死亡”。

  流行病专家说,这样的想法说明还需要做很多事才能控制住马尔堡病毒。不过世卫组织在刚果的一位代表说,他相信他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过去我们每天都有10到15起病例,现在每天则是4到5起病例,我肯定如果我们与更多的社区一同工作,我们将会控制住它。”这位专家说。

  那么何时才会把它“控制住”?“通常是三个月,”这位专家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