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糖食品是否真无糖? 专家提醒谨防“甜蜜”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6: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1日电据法制日报报道,近期中消协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无糖食品进行测试显示,14个无糖食品样品中,5个样品中含有糖精钠,两个样品中含有甜蜜素,3个样品同时含有糖精钠和甜蜜素。

  我国广告法规定:“食品、酒类、化妆品广告内容必须符合卫生许可的事项,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与药品混淆的用语”。

  目前在我国已经批准列入食用卫生标准的食糖替代品只有麦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乳糖醇。

  中国糖业协会高级工程师连学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糖食品的叫法本身就不科学”。因为食品中的糖,包括双糖(如蔗糖、乳糖、麦芽糖等)、单糖(如葡萄糖、果糖等),以及能转化为双糖、单糖的淀粉和其他碳水化合物。所以无论是“无糖食品”还是“无蔗糖食品”,严格讲都是“低糖食品”。

  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甜味剂主要是化学合成的。化学合成的甜味剂只能满足口感,不提供任何能量和营养,过量食用会影响身体健康。目前市场上的无糖食品,在食品标签中,大多笼统标注“甜味剂”、“复合甜味剂”、“蛋白质”等不规范的名称,而不注明其真实化学名称。所以,消费者在食用时一定要格外谨慎。对于不宜吃糖或多吃糖的人群,更要尊重科学,遵从医嘱。

  蔗糖不是无情物

  中国专家科技咨询中心传统医学会糖尿病专业研究会副主任苗毅韧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医生一般不仅不会建议病人食用“无糖食品”,而且还会提醒病人“无糖食品”没有降糖作用,千万不要听信广告中所宣传的神奇的疗效。质量合格的无糖食品,其含糖量仅是较低而已,绝不是真的无糖,它不能替代药物。

  蔗糖才是绿色食品,其原料是甘蔗和甜菜。蔗糖经人体吸收后转化为葡萄糖、果糖,为人体提供所需的多种能量。其分解物为二氧化碳和水,可以完全排出体外,不残留任何有害物质。一些广告、宣传材料把化学合成甜味剂描绘为营养食品,而把蔗糖说成是“有害物”,显然是颠倒是非,混淆视听的。

  消费警示谨防陷阱

  在“2005中国消费维权论坛”上,专家警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无糖食品时,不仅要看其是否标注“无糖”字样,还要看其配料表。对标注“无糖食品”字样的食品也要注意,因为其中可能含有葡萄糖等其他糖类。

  “无糖食品”等保健食品在某些疾病状态下可以使用,但绝不能替代药物的治疗。糖尿病患者食用无糖类或低糖类食品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控制主食的摄取量。糖尿病患者慎用无糖食品,以防被动消费糖精等化学合成甜味剂。(曹宝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