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澳后花园村大力发展茶叶生产走上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6:49 大华网

  位于南澳岛果老山上的后花园村,长期来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农民收入低下,全村67户人家中主要的劳力大多外出打工,一度是南澳县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随着后花园村茶叶品牌的打响,过去的贫困村换上了新貌,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来了,如今的后花园村已是人均拥有茶园面积两亩多的“茶叶村”。

  村干部曾七年未拿一分钱工资

  顺着盘旋而上的山间公路,记者来到了海拔四百多米的后花园村。这里是南澳县海拔最高的山村,由3个半自然村组成,一共只有67户,人口270多人。由于海拔高,终年云雾缭绕、雨水充足,发展茶叶生产十分有利。历史上南宋君臣曾驻跸于此,使其声名远扬。而当年幼帝在此口渴而取叶煮水的宋茶,更使这里的宋茶品种名扬海内外。然而,交通不便、信息不灵也制约着后花园村的发展,以前该村种植的茶叶以白叶为主,且零零碎碎规模不大,一斤茶叶仅能卖十几元,耕作条件的限制和高山多雾的影响也使当地的粮食产量长期低下,村民们不得不放弃种茶,纷纷下山打工,自1989年至1996年间,村干部全部都没拿过一分钱工资,村民生活十分艰难。

  一亩一个脚印发展茶叶生产

  该如何发展后花园村的经济?村里的干部通过深入调查,与村民达成共识,认为必须“靠山吃山”,发挥后花园种茶的传统,全面改良品种,集中走“一村一品”的茶叶专业村发展道路。为提高茶农的效益,村里先后举办了三次学习班,赴凤凰请来老师为村民授课,并引进了狗香杏等十几个优良品种向村民推广。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如今后花园的茶叶在市场上已是供不应求,质量较好的“狗香杏”也卖到了1斤100多元,与以前1斤十来元的茶叶不可同日而语。看到如此红火的形势,以前下山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种茶,村里的67户人家除2户因劳力关系外,其他的65户都成了种茶专业户。如今,仅有村民270多人的后花园村现已拥有茶园面积600多亩,其中300多亩为集体所有。村书记老余告诉记者:“我们村有山地4000多亩,其中可开发的有2000多亩,村里将一亩一个脚印,稳步前进发展茶叶生产。”

  茶叶生产的规模上来,相关的配套设施、基础建设也不能忽视。更令后花园人喜上眉梢的是,近两年来,经过各级各部门的扶持,一条造价27万元的公路已直达山顶茶园,茶叶运输更加便利了;一个造价18万元的新茶叶加工厂亦在村里落成,大大方便了茶农集体制作茶叶,相互学习技术。

  从下山务工到“自己当老板”

  经过两三年来的发展,后花园的茶叶生产已初具规模,由于茶丛生长及至成熟需要6年的周期,后花园村漫山遍野的茶园要高度发挥效益也还需要三两年的时间,但对于茶叶生产的前景,村里的干部群众都是充满了信心。现在村里的茶叶加工厂还处于集体协作的服务型阶段,随着各家各户茶园面积的扩大,以后采摘茶叶高峰期时怕是连腾出手来加工的工夫的都没有,为更好地服务茶农,发展经济,村里准备明后年把各家的茶叶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加工,并在已注册了“后花园”茶叶商标的基础上成立茶叶公司,通过管理开发、技术指导来保证茶叶质量,把后花园的牌子打得更响。村干部老吴说:“我们村现在还处于艰苦创业阶段,但大家都相信后花园的明天将更美好。随着茶业的发展,不但以前村民下山务工的情况再也不会出现,我们后花园人还要雇工上山,自己当上老板哩!”本报记者陈江通讯员陈建武(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