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大学文学院教授隗芾谈“汕头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6:5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汕头大学退休教授隗芾昨天向本报编辑部寄来署名文章,就“汕头精神”的本质特征提出自己的见解。隗芾教授来汕执教多年,一直热心潮汕文化的研究工作。他的来稿探讨“汕头精神”引古论今,给人启示。

  隗芾认为,讨论“汕头精神”,就是要寻求那些本质的、区别于其它城市的。并分析了决定本质精神的两方面因素:环境和主要生产方式。

  隗芾说,由于处在北回归线上,汕头人既有热带人的热情,也有温带人的冷静。

  由于处在大陆与海洋交汇处,既继承了大陆农民的精耕细作,也保留了海洋渔民的拼搏与豁达。

  由于处在闽粤台三角地的中心,无野心去“归化”别人,便形成了一种对各种政权应付自如的策略,并形成了汕头人重经济而轻政治的特点。

  由于处在大陆文化与海洋文化的交汇处,既保留了古老中华文化的传统,又自觉不自觉、主动或被动地接收了西方现代文化的精髓。形成“海纳百川”的特色。

  由于被列入特区,最先学习了世界先进的市场经济游戏规则,壮大了胆量,锻炼了能力,文章还谈到生产方式对汕头精神的影响。汕头自开埠以来,就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最初以渔业为主的经济就是天然的市场经济,后被明清两朝“禁海”“迁海”,强制改造为封建的自给自足经济。解放后转为计划经济,后又跟着全国大潮转回到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汕头人经历多了,承受力也就提高了,练就了一种隐者心态。汕头人心态平和,自认“不与商斗富,不与官比阔,不与人斗气。”所以表现得气定心闲。

  汕头人“与人为善”。其表现是助人解难,扶危济困。汕头自古以来就有开善堂的传统,曾经多达300多处。在汕头人的精神家园中,起重要作用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体思想:儒、道、释三家学说。其共同点都是劝人为善的。儒家的“忠孝说”影响最大,道家关爱生命,研制草药为人解毒治病,在潮汕民间也有很深基础。至今,一到夏天就有不少善人或善堂在汕头街道设茶水站,免费供应凉水(草药水)。佛教在汕头民间也有广泛的影响,尤其重视行善之举。

  隗芾说,汕头目前缺少的是什么精神呢?由海上生产为主转为农耕和商贸为主,海上的“拼搏精神”就萎缩了。种地像绣花的生产方式滋生起“小富则安,小进则满”的思想。且看近日,在温州、义乌人以商品“围攻”伊拉克、准备伺机而动的时候,有哪个汕头人在其中?

  在国外发展,潮人相对稀少的时候,大家靠团结互助精神,使潮人声名大振。汕头迅速“城市化”后,“制造”出了许多“边缘人”,无地种,无事做,不仅给社会带来不安定,更大的是对道德秩序的破坏,成为“汕头精神”中负面的载体。对此,行为上要以法治之,精神上要以德治之。

  文章说,提倡“汕头精神”不妨高标准,低要求。见义勇为要从关爱他人做起,遵纪守法要从自觉排队做起,守规矩先从遵守交通规则做起,关爱生命要从不吃野味做起,尊老爱幼先从不在公共汽车上吸烟做起,“慎独”先从不收受礼物做起,体恤民情要从不搞形象工程做起,拼搏奋进先从不怕丢面子做起……

  隗芾教授在文章最后认为,“汕头精神”应该是:“海纳百川,与人为善;自强不息,务实苦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