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房款丑闻影响政府声誉 捷克总理宣布辞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7:19 东方网
购房款丑闻影响政府声誉捷克总理宣布辞职(图)
  格罗斯表示自己愿意辞去总理职务

  。

  东方网4月11日消息:由于个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丑闻引发政府信任危机,捷克总理斯塔尼斯拉夫·格罗斯4月9日对外宣布,他将辞去总理职务,为组建一个新的联合政府铺平道路。

  ***格罗斯总理宣布有条件辞职

  据美联社报道,格罗斯在讲话中并没有给出自己具体的辞职日程,不过他表示,现任捷克驻欧盟大使、捷克社会民主党领导人扬·科胡特将成为该党总理候选人。他表示,在目前政府陷入信誉危机的情况下,他主动提出辞职,相信是摆脱目前困境的一个办法。

  刚刚被格罗斯指定为本党总理候选人的科胡特则透露,捷克社民党在未来数天内,就会和基督教民主联盟-人民党和自由联盟等执政联盟政党一起,就组建新的联合政府进行磋商。

  格罗斯强调说,只有在上述各党就新联合政府组建达成一致意见,新政府名单得到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批准的前提下,他才会辞职。他同时声称,如果组建新联合政府的努力最终失败的话,那他将不会辞职,继续在社民党的支持下,领导一个少数派政府,这一政府还可能从捷克共产党方面寻求支持。

  基督教民主联盟与自由联盟随后都表示愿意与格罗斯协商,并于10日讨论他的提议。按照捷克宪法,该国总统克劳斯需要在接受总理辞呈之后,开始选举新的总理。克劳斯本人已经暗示,他支持格罗斯的辞职计划。格罗斯2004年7月开始担任捷克政府总理并决定由社民党与基督教民主联盟-人民党、自由联盟结成3党执政联盟,组成了本届政府。

  ***总理购房款丑闻引发信任危机

  现年35岁的格罗斯因为其使用不明来源巨款购买一处豪华公寓而遭到媒体曝光。捷克媒体表示,格罗斯作为总理的月薪只有上千美元,但他却在首都布拉格富人区购买的豪华公寓总价却高达18万美元。对于外界的责问,格罗斯一开始声称自己是用薪水以及抵押贷款方式购买这套公寓的,但随后不久,他又改口说是他的叔叔借钱给他买房的。后来他的叔叔承认,这笔钱来自一个和他不熟的记者之手。因此,关于格罗斯购房款来源的种种蹊跷说法,最终演变成了一场针对格罗斯的丑闻事件,引发了在野党的抨击,以及执政联盟内部的严重分歧。

  丑闻事件发生后,格罗斯一直否认自己存在任何错误行为,但他也为自己在购房款危机中的处理方法对全国民众表达了歉意,并侥幸地于上周通过了一次对他领导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不过在执政联盟内部,要求他下台的呼声却越来越高。自上周以来,格罗斯内阁已经陆续有5名部长辞职,其中包括执政联盟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人民党的3位部长、自由联盟的一位部长与不管部长布雷什。基督教民主联盟-人民党甚至宣布退出联合政府。

  执政联盟内其他政党还告知格罗斯:要么自己识时务下台,要么就提前举行大选,以便重建政府的声誉。

  ——链接:捷克总理格罗斯

  捷克总理斯坦尼斯拉夫·格罗斯1969年10月30日出生于布拉格,1993至1999年在查理大学法学院深造,并获硕士学位。在加入捷克社会民主党后,格罗斯曾任社民党青年团主席,并长期担任捷克议会社民党议员。2000年4月,他出任内务部长,2002年7月任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2004年6月26日,在什皮德拉宣布辞去总理及社民党主席职务后,格罗斯出任社民党代理主席。7月26日,捷克总统克劳斯任命格罗斯为政府总理,他因此成为欧洲最年轻的政府领导人。选稿:胡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