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现身太行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7:38 燕赵晚报

  中国山西新闻网4月11日电 最近,几位环保志愿者和记者在山西太行山区中段,成功拍摄到野生金钱豹在原始森林活动的踪影。这再次印证了山西野外金钱豹数量近几年略有上升的推断。

  这片次生林区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境内,大型乔木和灌木生长十分茂密,附近人类活动很少。下午四点钟,也就是太阳就要落山的时候,一只成年金钱豹踪影隐约出现在对面的山坡,它徘徊了半个多小时,才小心翼翼地接近猎物。在一头老死的耕牛面前,金钱豹十分警惕地转了几圈,确认没有特别的动静后,终于经不住饥饿,张嘴开吃。其间,它始终高度警觉,每撕咬一口就左顾右盼,时刻提防随时面临的危险。吃吃停停,到天黑下来,这只金钱豹才悄悄地溜走。

  据当地的居民介绍,最近一年间,曾目击过两次这只金钱豹,但是由于距离远,时间短,从动作相对迟缓和进食速度看,这是一只老年金钱豹。

  山西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朱军:金钱豹是个大型的猫科动物,它晚上活动比较多,白天很少,捕食特性是突袭性的。这样的话呢,你在正常情况下,很难看到金钱豹,有时候,金钱豹看到咱们人了,可是你看不到它。

  金钱豹是国家一级保护珍稀动物。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的最新版《2004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指出:由于金钱豹数量十分稀少,被国际动物保护组织定为五级,即“难保护级”,属于高度濒危状态。

  据山西大学生物系兽类研究专家王福麟介绍,华北的金钱豹、东北远东豹和华南豹是我国豹类的三个亚种,属于生物链顶端的高级哺乳动物,由于它独来独往,昼伏夜出,行踪诡秘,所以要在大片原始森林或灌木丛才能生存。

  山西大学生物系教授王福麟:爱吃的食物如兔子、野鸡、狍子和黄羊啊等比较多……起到一定的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