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中国·滨州财税论坛背景资料:滨州市情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8:15 人民网

  滨州市位于黄河三角洲腹地,北临渤海,东与东营市接壤,南和淄博市毗邻,西同德州市和济南市搭界,是山东省的北大门。早在商朝时建有蒲姑国,秦朝开始建县,从西汉起至民国先后设有郡(国)州、府、道等地方行政建置,五代时期置滨州,以濒临渤海而得名。1950年建惠民专区,几经沿革,1992年改称滨州地区。2001年撤地设市。现辖滨城区、惠民县、阳信县、无棣县、沾化县、博兴县、邹平县六县一区和经济开发区。国土面积9600平方公里,海岸线240公里,人口365万人。

  滨州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是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惠民县是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的故里。邹平县是宋代著名政治家范仲淹的生长地。博兴县是汉孝子董永的故乡,中国“孝”文化的发源地。滨州还是中国吕剧的发源地。革命战争年代,是渤海区革命根据地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

  滨州交通便利。济青高速公路、滨博高速公路,205、220国道穿越境内,是连接苏、鲁、京、津的重要通道。滨博高速滨州黄河大桥竣工通车,滨大高速、津汕高速大高至鲁冀界段、威乌高速辛庄子至邓王段、黄大铁路滨州段、黄河公铁两用桥、中国滨州大高通用航空城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滨州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土地94.5万公顷,其中己开发的耕地46.7万公顷,人均占有耕地0.13公顷。黄河贯穿东西,淡水资源充足。己探明的矿产资源有26种,已开发15种。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是全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主采油区。无棣、沾化是山东省重要的原盐生产基地。

  滨州旅游资源独特。南部有长白山、鹤伴山,中部为平原,北部系沿海滩涂。拥有无棣海丰塔、惠民城堡式魏氏庄园、孙子故园及孙子兵法城、邹平范公祠及唐李庵、博兴丈八佛等大批国家、省级文物古迹和名胜,山河湖海、文物古迹构成了独特秀丽的旅游景观。

  滨州农业基础良好。初步形成了蔬菜、畜牧、冬枣、桑蚕、棉花、食用菌、水产、牧草等八大产业。无棣金丝小枣、沾化冬枣、惠民蜜桃、邹平水杏、阳信鸭梨等各具风味,驰名中外。沾化县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冬枣之乡”和“冬枣原产地”,成为中国最大的冬枣生产基地。渤海文蛤、梭子蟹等名优水产品名扬海内外。

  滨州工业初具规模。培植形成了纺织、化工、机械、食品加工等支柱产业,魏桥创业集团、滨化集团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山东渤海活塞集团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6年夺得国内同行业之冠;山东鲁北企业集团创造了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和“一水多用”等5个“中国第一”,是国内第一家无“三废”绿色化工企业,滨印集团、亚光集团、渤海油脂、齐星集团、西王集团等骨干企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全市在境内外上市的大型企业已达5家。

  滨州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滨州是首批国家级卫生城市。全市通信、电力、水利设施配套,吃、住、行、游、娱、医等要素齐全,新区建设初具规模,滨州经济开发区建设步入快车道,一个碧水绿荫生态园林型现代化中心城市正在崛起。

  近年来,滨州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发展是主题,调整是主线,招商是重点,实干是关键,稳定是基础,廉政是保证”的工作方针,解放思想,破空排难,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2004年,实现全市生产总值519.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7.2%;地方财政收入22.01亿元,增长43.73%。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9.98亿元,增长64.6%;外贸进出口总额19.05亿美元,增长37.8%,其中出口总额9.04亿美元,增长29%;全市引进市外资金344.92亿元,其中实际利用境外资金3.47亿美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7.06亿元,增长36.7%,实现利税、利润分别增长33.16%和31..06%;民营经济实交税金21.22亿元,增长99.3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