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中两国高层将定期会晤 中国填补亚洲领导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9:12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1日消息:据《华盛顿邮报》4月8日报道,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布什总统决定美国和中国应该定期举行高层会晤,讨论政治、安全、乃至经济等问题。

  《华盛顿邮报》称,中国对这种定期会晤所显示的地位有兴趣,美国则希望通过这种会晤,努力把握和适应中国在亚洲日益强大的影响。

  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被指定为美国代表团团长,中国的一位副外长将带领中国代表团。中美两国还从来没有过这么高层次的定期会晤。

  《华盛顿邮报》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1月在智利会晤布什总统时,正式请布什考虑中美之间举行“战略对话”。美国国务卿赖斯上个月访问北京时证实,美国对这样的定期高层会谈有兴趣,但是美国政府选择将这样的会晤称为“全球对话”,因为“战略对话”专指美国亲密盟友间的对话。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说,就在美国忙于伊拉克事务的时候,中国已经填补了亚洲领导的空白。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官员、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谈到,中国现在扮演着一个重大的地区性角色,这个地区的每个人都相信,势头现在正在转向中国,而这是3年半前无人预料到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说,中国方面更感兴趣的是树立世界主要角色和权力中心的形象;而美国更关心的是进行有建设性、合作性以及坦率的对话。这位官员说,中国现在无处不在,美国希望让中国知道,中国在追求自己利益的时候应该达到美国方面什么样的期望。选稿:胡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