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两成京城高校 没设心理专门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22:42 法制晚报

  本报讯“目前北京高校的心理素质教育体系和心理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机制尚不健全。北京将建立发现、监控、干预、转介、善后系统,构筑在校大学生心理防线。”这是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教委针对政协委员姚飞提出的“关注在京高校大学生心理安全”提案的办理报告中获知的。

  现状

  17%的学子中度心理困惑

  记者从该份报告中了解到,北京仍有16.4%的高校没有建立心理素质教育和咨询专门机构,没有专门办公场所。市教委指出,仍有21.8%的高校没有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开设任何有关心理素质教育的课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大学校园中约有17%的大学生承认自己有中度以上的心理困惑,亟须辅导或咨询。

  原因

  专职心理教育人员匮乏

  报告特别指出,师资现状不能满足当前的心理素质教育和咨询的需要,是造成此种状况主要原因。从数量上看,北京高校目前仅有58名心理素质教育工作专职人员,却覆盖了80%的北京高校,其余高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尚无专职人员。

  应对

  着手构建五大“心理防线”

  市教委表示,下一步将界定教育目标,推动各校建立五大系统:

  1.发现系统。各校要选择科学的工具对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心理档案。

  2.监控系统。密切关注学生特别是入学时被排查出有心理疾病苗头的学生的日常心理波动,发现情况及时上报。

  3.干预系统。各校心理咨询中心要通过专业途径和方法切实做好心理疾病预防和危机干预工作。

  4.转介系统。各校要加强与校外心理疾病治疗机构的沟通与合作。

  5.善后系统。危机过去之后,尽量减少由于危机造成的负面影响。

  作者:曹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