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松堂和他的松堂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4:0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段瑞瑞
李松堂和他的松堂斋(组图)
雕工精细的松堂斋清代横梁

  北京琉璃厂东街的尽头,有一所古香古色、装饰甚为考究的房子。做工精细的木格门、木格窗、房檐石和檐上彩绘流光溢彩,门上横梁刻着的七八十个人物个个生动逼真,围在房子外面的栅栏是当年大栅栏商业街上刻有“祥光四面”字样的木栅栏。门上的匾额写着:松堂斋民间雕刻博物馆。

  松堂斋民间雕刻博物馆是家私人博物馆,馆主是李松堂。两层楼的馆舍是李松堂自家的房子,面积254平方米。早在明清时期,这里是中庸书局,民国时叫益民书店,现在这家店铺仍是北京保存最完好的老店铺之一。

  为了能立体展示藏品,李松堂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将自己收集了近半个世纪的宝贝最大限度地应用到博物馆的改建上。木格门、木格窗、房基石、柱础、雕梁、房檐石等都是李松堂多年的收藏品实物,石头台阶是李松堂从一座废庙收集来的,房基石是明代的物品,门外东墙上的小石猴是汉代的,馆内的柱子是大砌大码十八道工序造出来的,一层的地面砖是严格按照金砖墁地十三道工序,用豆浆、猪血泡出来的。这些构件做工精美、手艺精湛、保存十分完好,单从这房子就能领略到博物馆的艺术魅力。

  博物馆里的收藏品从秦砖汉瓦到明清年间的石雕、石刻、木雕、砖雕等民间建筑构件、装饰构件、室内摆设和家具等千余件,都是李松堂几十年来在全国各地收集来的。1999年他耗资560万元对老店铺进行了装修。2001年10月,松堂斋民间雕刻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这座不大的博物馆是李松堂今生的骄傲。

  历史悠久的展品

  一进门,一道清道光年间的5层透雕伦理屏风映入眼帘,六扇屏风上面雕刻着42个人物,分别表现的是“孝顺父母”、“尊敬长上”、“各安生理”、“和睦乡里”、“教训子孙”、“毋作非为”等内容。厅内矗立三座不同地区的门楼:山西的砖雕门楼、北京的木雕门楼、江西的石雕门楼。三座门楼将三地的古老民居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雕刻上的人物须发毕现、鸟兽活灵活现,其完美程度让人惊叹不已。

  展出的砖雕有春秋时代的双鱼纹图案的瓦、秦代的砖、汉代的瓦、带款的长城砖头(据说上万块砖中才有一块标着年代、建造者、监制者的姓名的“砖头”,意指砖之头儿)等。从宋代墓中出土的《行孝图》9块砖雕,分别雕刻着“韩伯愈泣苔伤老”、“老莱子舞彩娱亲”、“杨香救父手缚龙”、“曹娥投瓜得父尸”、“孟宗哭竹冬生笋”、“郭巨埋儿天赐金”等行孝典故。

  “镇馆之宝”是一块长2.25米、宽0.35米的清代石雕梁“皇帝巡游图”,在面积有限的石头上,160个人物、近百个生灵、花卉树木、亭台楼阁栩栩如生,将皇帝出巡的壮观场面表现得淋漓尽致。工匠从三个方面采用镂雕手法打出空隙进行雕刻,就连并排两匹马的四个蹄子都被清楚地表现出来。

  李松堂介绍说,这件石刻当年的工匠最少要雕刻3年才能完成。法国国家博物馆的一位官员看完“皇帝巡游图”后感叹道:中国的工艺这么精美!这在我们法国国家博物馆里也得放到最好的位置。

  木雕包括门楼、屏风、雀替、佛龛、挂屏、四大天王像、河神轿、祖宗牌楼、祖宗塑像、藻井龙、彩绘斗拱等700余件,内容涉及民间传说、历史故事、图腾等多个方面。

  8岁与收藏结缘

  李松堂从小住在祖传的四合院里,家门口的门墩是他最好的伙伴,他在门墩边玩耍,坐在门墩上背唐诗。8岁那年家里拆房,眼看着门墩就要被砸了,他央求着妈妈把这对门墩给他留下。从这时开始,李松堂与收藏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收集最多的要数门墩,博物馆里摆放的几对门墩是李先生收藏的400多对门墩中的珍品。其中的一对是北京元大都时候的,尤为珍贵,上面雕刻的“武士饮兽图”精细之极。在石刻博物馆与李松堂联手举办门墩展时,仅运载李松堂个人的藏品就拉了17卡车,218件藏品。在那次中国首届门墩展上,李松堂的门墩精品,令人大开眼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面对北京城里被拆的四合院,李松堂实在是无力将他们完整地保存,但可以保存他们的建筑构件。就这样李松堂开始在各个拆迁工地淘“宝”,把一般人眼中的“破砖烂瓦”带回家。时间长了,全国各地濒临灭绝的古老建筑都成了他收集的目标。

  李松堂说:“别人看石头是石头,我看它们却都有生命,这是我们的祖辈们将他们的心血雕刻在了建筑构件上。我每看到这些东西的时候,都感到是在和前辈们进行心灵的交流与感情的沟通。”

  自定门票价钱的博物馆

  松堂斋博物馆还有一个京城博物馆独一家的特点,就是让游客参观完博物馆后自己定门票的价格。采用这种售票方式后,博物馆迎来的第一批客人就是地道的“老北京”。这20多位游人参观完博物馆后,纷纷赞赏李松堂的这些藏品,说这些老房子里的老构件让他们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想起了老北京的四九城,想起当年老北京的模样。

  临走的时候,这些“老北京”,最少的给了50元钱,最多的给了300元钱。周一,一位海淀区的80多岁的老人慕名而来参观博物馆,但周一恰巧是博物馆休息的日子,这位老人在寒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独自离去。从那以后,李松堂的博物馆改为隔周一休息。

  事实上,博物馆的经营十分惨淡,已经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从第一年起,博物馆每年都要赔8万元。李松堂说:博物馆里几千个展品,70%都是讲述中华民族优秀伦理道德的,但很少有人愿意花钱带孩子进去看看,也许还是因为很多人不知道我们。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4月12日 第七版)
李松堂和他的松堂斋(组图)
武士饮兽图门墩

李松堂和他的松堂斋(组图)
李松堂为外国游客介绍馆藏珍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