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位花甲老人紫金山昼夜护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1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引子:苍苍莽莽的翠竹林中,稍立片刻,顿感海势欲来,风动竹摇。如此美景全来自于春天的竹笋,但每年这个时候,总有不少人毁坏或偷盗竹笋。64岁的李廉康再次背上数十斤大米,在紫金山里搭起简易小棚子,开始守望新绿。像他这样的人,紫金山里还有十来位,共同组建了一支16人的“花甲护笋队”。

  花甲老汉组建护笋队

  每年四五月份登山,在紫金山各个角落里,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象:竹林里都有一个个由竹子搭成框架、以塑料布封顶的小房子。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位于紫金山索道附近的一个小棚子。几年前,紫金山竹笋遭到游人的破坏,陵园管理处有意组建一个护笋队,李廉康被推荐来了。竹林生活简单得几近原始。三五根竹子竖在地上,搭成棚子仅3平米大。外面以塑料膜围住。里面三五块石头上架几块木板就是床。房顶挂着一个塑料袋,放着牙刷、牙膏。要用水的时候,就到附近的索道口用盆接点。守护竹笋是很单调的。整个看护时间大约是从3月底到5月初,一般是40天左右,过了这个时间,竹笋就长大了。

  护笋的劳动强度很大

  护笋的日子很辛苦。老李和另一位李廉清老人共同承担着看护300亩竹林的任务,从索道口一直到山道北边的拐弯口,每天要走100个来回。每天早晨,他们5点半起床,6点开始工作。休息日工作量最大,索道口约有三四万人登山,他们必须看着每一个人。今年是竹笋发芽“大年”,竹笋发芽密度非常大,一个平米大约五六个竹笋,一旦有人跑进竹林,几分钟时间就将有几十个竹笋被踩坏。到了晚上,一有人走动,他们就得起来看一眼,一小时就要起来一次。前天晚上11点多,李老汉巡视完林子回来稍微迷糊了一会儿。半睡半醒中,突然听到有动静,以为有人偷竹笋,忙冲了出去,提着手电来回查看了多遍,没发现可疑的人。回到棚子附近时才发现原来是只兔子。再有就是蚊子的侵扰,城市的人们还没有感觉到蚊子的存在,但老李他们却已经体验到了蚊子的厉害了,一到晚上,窝棚里的蚊子飞得到处都是,咬得人简直无法入睡。

  护笋的日子很“刺激”

  护笋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也有很多别人体验不到的乐趣,夜晚乐趣更多。“昨天晚上,天黑了,我正睡在棚子里,突然听到响动,起来一看,一个黑影往林子里跑去,蹄子特长,奔跑速度极快,原来是一头獐子。”除了獐子,在紫金山北麓,护笋员还发现过狼的脚印。“只要呆在窝棚里就安全了,狼是不会进房子的”。除了獐子和狼,深山还有很多乐事,平常见不到的鸟、奇特的蛇、野兔……让他们最感欣慰的是,经过几年的看护和管理,现在竹笋的破坏情况已经非常少了。金陵晚报记者于志兵(编辑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