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鼠标”重整教师“饭碗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学生通过网评能让老师丢“饭碗”,意味着老师的“饭碗”不仅与学校领导的态度直接有关,也与学生的要求息息相关。

  青 山

  云南师大商学院实施了一项网上评课制度,学生只要输入自己的学号和密码,即可登录网上评课系统,对本学期各科目的授课老师的责任心、职业道德修养、职业态度、亲和力、教学水平等,进行全面评分,并提出意见,校方收集结果,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依据。3年来,已有25名教师因“网评”不及格被解聘(《中国青年报》4月11日)。

  无疑,云南师大商学院此举,体现了高校教学管理上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也为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提供了有效机制保障。正如该学院院长张云钢所言,对老师上课质量的评价,专家一般是抽样调查,老师会着重准备,同行之间的评价,往往有其利益的一对一性,而学生评价,往往更趋客观和准确。

  但是,仅仅从教学质量上分析学生“网评”老师的价值,显然是不够的。大学生通过网评能让老师丢“饭碗”,意味着老师的“饭碗”不仅与学校领导的态度直接有关,也与学生的要求息息相关。

  现今的大学靠什么生存与发展?除了国家拨款外,很大程度依赖学生的学费。有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大学运行费用的一半以上来自学生。因此,学校与学生不是谁恩赐谁的问题,而是一个平等的合同关系,学生交费买的是教育,学校收费卖的也是教育,而大学教师就是具体向学生卖教育的人。从这个层次上说,老师的“饭碗”不仅是学校给的,更是学生给的,你卖的产品不合格,我当然要砸你“饭碗”。

  当然,我国的教育体制不同于完全市场化的国家,学生也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消费者”,教师也不是推销员,其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但是,在一个倡导“以人为本”的国家里,大学除了承担一定的科研攻关等任务外,最重要的还是以学生为本。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笔者以为,既要通过一定的规则保证学生身心健康,更要满足大多数学生学习的诉求。对具体的授课老师来说,学生的满意程度,应该是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从这个意义上说,学生决定教师“饭碗”,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应该成为新时期大多数教师的从业理念。

  当然,在沉疴积淀已久的教育系统内,在僵化的高校教育评价体制下,让学生决定老师“饭碗”,并非易事。云南师大商学院为全国的高校带了一个好头,笔者期待“网评教师”产生涟漪效应,使更多的学校摆脱论文、科研、职称等的牵制,而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到学生权益上,让学生喜爱的“晏才宏们”,有职称,有地位,有实惠;笔者还期待更多的教师重整“饭碗观”,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传道、授业、解惑”上,而不是忙于赚钱,忙于论文,忙于职称。(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