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人事厅出台2005年职称评聘政策 全面推行评聘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20 贵州都市报

  执行“一套程序”、“三个公开”新模式

  外语、计算机考试条件放宽

  海归和高层人才走“绿色通道”

  金黔在线讯记者4月11日从省人事厅获悉,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职称改革力度,全面实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定与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相分离制度,去年未开展评聘分离的事业单位,今年要全面推行。

  修改评审条件

  人事厅要求今年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本系列的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推荐评审条件和破格推荐评审条件进行修改、充实,逐步建立起科学分类的人才评价机制。现行的26个专业技术系列的资格评审推荐条件要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修改,从明年起按新修改的评审标准组织实施。在职称评价方式上,要把答辩、考试、考核、测评、论文异地送审与同行专家评审结合起来。

  充实评委会专家库

  逐步打破评委会按行业、部门组建的办法,通过建立专家库的方式组建评委会。省人事厅今年将进一步充实贵州省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专家库,确保推荐学术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专家进入评委专家库。每届评委会成员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委任期一般不超过3年,每个专业(学科)评委不少于3人。

  执行“三个公开”模式

  “一套程序”即个人申报、单位核实、业务主管部门核准、人事部门复审、评委会所设学科组评议、答辩、评委会评审、分级审批行文;“三个公开”即申报名单公开、业绩材料公开(包括个人述职)、评审结果公开。

  外语、计算机考试条件放宽

  今年的放宽条件对象包括:1976年前入学的大中专毕业生;今年9月30日前年满50周岁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县(不含市、州、地所在地的县市区)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在乡镇地域内(不含县、市、区所在地的乡镇)工作的省、市(州、地)属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以上人员要求必须参加当年外语和计算机的考试,不合格者可凭当年考试成绩通知书先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资格,通过评审获得任职资格的,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情况聘任。免试条件对象包括:获得博士、硕士学位者和在乡镇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可免外语、计算机考试;在国外进修连续一年以上和非外语专业毕业生又取得外语大专以上文凭者可免外语考试;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可免计算机考试。

  海归人才走“绿色通道”

  2005年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不受单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和岗位数的限制。今年9月30日前达到退休年龄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得申报专业技术资格。人事厅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结合自身的专业技术工作实际,申报多种专业技术资格。调整专业技术岗位需要转评职称系列的人员,在新岗位工作一年以上、年度考核合格以上的,可申请转评同级专业技术资格,任职资格年限从原资格起算。对未转评同级专业技术资格、又申请晋升上一级专业技术资格的,按破格条件申报。今年非公有制单位(即聘用人员)和乡镇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评审,由政府所属人才交流机构与行业管理部门组织实施。工程系列的中、初级建筑专业技术资格今年全部实行“考评结合”。今年我省对引进的海外(境外)留学回国人员和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以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专业技术资格,可不受地域、时间、学历、资历、外语、计算机等条件的限制,由省人事厅组织评审,通过“绿色通道”审定其专业技术资格。 作者:聂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