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级技工培养不能搞“速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速成的高级技工是难当企业生产一线“排头兵”重任的。

  闻一言

  江苏省2004年全省启动并实施“3年培养3.6万新技师”的计划,当年就鉴定技师、高级技师共7157人,超过前3年的总和(《人民日报·华东版》4月11日)。加快高级技工的培养进度是打通眼下高级技工短缺制约地区产业升级的“瓶颈”的重要一招。但是,高级技工培养的渠道与方法不是采取大规模培训就能实现的。

  一位高级技工成长的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学校培养阶段,进入企业历练阶段,积累提高阶段。这一个过程大致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技工从学校毕业进入企业后,企业还要选择相应的师傅进行传、帮、带,手把手教徒学艺。经过一个相当长时间的实践之后,他们才能到生产一线去独当一面。

  近些年,中国的许多企业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如何追赶国外先进的生产技术上,忽视了对高级技工的培养。私营企业只知道到人才市场上寻觅高级技工,但却不肯花一分钱去培养。难道高级人才能从天上掉下来?而那些坚持在生产一线的技工,由于成长的通道被堵,加上“当技工没前途”思想的影响,使得在一线的技工很难堪,选择该行业的人越来越少。

  现在,虽然企业老板们都为寻觅不到称心如意的高级技工而发愁。但是,培养一个高级技工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急功近利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而高级技工的人才储备绝不是人才走马灯似地来来回回地抢人挖人,而是需要静下心来,一招一式都需要“慢工出细活”。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速成的高级技工是难当企业生产一线“排头兵”重任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