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体现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邱红杰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更主要地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中。

  开展先进性教育两个多月来,各地正在探索如何把先进性教育与工作成效结合,如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转变观念,树立科学发展观,用崭新的思路来对待和解决那些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实际问题。

  “共产党员先进性不是想出来的,也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要真正把先进性体现到工作实际中。”浙江温州市各部门的党员在先进性学习教育大讨论中这样表示。

  作为浙江省确定的试点市,温州的先进性教育迅速展开。他们提出,不仅要在教育过程有更“强”的声音,更需要在实践中有更“亮”的工作形象,因此,开展先进性教育必须紧紧围绕各项任务目标展开,使先进性教育的成果让群众可知可觉、可学可用。

  今年以来,温州市各项工作逐渐呈现出新面貌。开发区招商局改变工作作风,走出去上门服务。只要有任何招商信息,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是否是休息日,开发区招商局的党员总是上门拜访,以诚挚来感动客商。市行政审批中心的43个窗口的党员要求自己对投资者再热情一点,处理问题再细心一点,各项服务再周到一点,解决问题再快一点,并按“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并联审批方式,简化程序,减少环节,推进行政审批提速提效。

  和温州的情况相似,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部署,先进性教育带来的一些可喜变化正在各地悄然发生:把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成效落实到加快本地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为民造福上来,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保证;克服思想观念上的因循守旧、视野和思路上的狭隘保守,拿出促进发展的新举措、新招数;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深入地研究,站在新的高度考虑操作层面的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江苏南京市立足于特大型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和优势,加快探索既快又好发展的新途径,谋求以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农业三大布局体系为支撑,构筑城乡协调、南北联动、跨江发展的新格局,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全市电子信息等五大产业的销售收入突破5000亿元,软件研发等五大新兴高端产业销售收入占工业销售收入的比重提高到40%左右,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

  吉林长春市则坚持工业先行,努力建设新型工业基地。依托一汽集团和汽车开发区,打造两千亿乃至三千亿级的产业,同时以开发区为载体,整合全市汽车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集聚效应,把整个长春打造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汽车城”。

  江西南昌市以建设现代制造业为核心战略,主动对接“长珠闽”,积极融入全球化,抢占新一轮产业转移的先机,把南昌建设成为生产基地型和创新型相结合的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规划到201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制造业增加值总量的50%以上,探索出一条独具南昌特色的以打造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为核心战略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把科学发展观融入不同地域的不同实际,形成的不同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从宏观上形成了各具特色、全面发展的和谐旋律。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这次算是真正看到了,感受到了。”河北沧州农民从党员干部表现出来的新作风中得到了新感受。他们说,帮农民办实事,让农民得到实惠,这样的干部就是好干部。

  今年3月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司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河北农村。“你们村里的常见病是什么?”“平时在哪里看病?”“买过假药吗?”“药价贵吗?”带着这些问题,他们进入卫生室、诊所和贫困农民家中,一路了解农村用药情况。经过沟通交流,大家深有感触。“工作一定落到实处,我们绝不作秀,”司长赵晓鸣说,我们了解到了农村药品市场和农民用药的第一手资料,今后开展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

  发展是硬道理,为人民发展更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个道理逐渐成为广大党员的共识。

  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各地各部门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为之一变。坚持经济发展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切实加强薄弱环节;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努力缓解资源约束矛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切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财政部提出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体化为理财为公,理财为民,“做大经济财政蛋糕”;公安部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下功夫,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党员“补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做立足本岗、勤奋学习、钻研技术、确保质量、确保成功的模范”等“五个模范”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得如火如荼,“神舟”六号飞船和亚太六号卫星等研制工作进展顺利……

  各地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发展实践表明,通过先进性教育把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结合各地的实际,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这项学习教育活动必将“促进各项工作”,必然使各项事业的面貌为之一新。(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2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