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新总统表示不赞成处死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29 燕赵晚报

  新华社4月11日电刚刚当选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的贾拉勒·塔拉巴尼10日表示,他个人并不赞成处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塔拉巴尼在接受总部设在伦敦的《中东日报》的采访时说,作为律师,他参加了全球反对死刑的活动,所以如果萨达姆最后在审判中被判死刑,将使他面临“个人问题”。“但是,我无权对萨达姆·侯赛因颁布特赦令,”塔拉巴尼说。

  伊有能力两年内重建军队

  同日,塔拉巴尼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晚间节目采访时说,他支持美军继续留在伊拉克,“我们非常需要美国和盟国的部队继续留在伊拉克,直到我们能够建立自己的武装力量。”

  塔拉巴尼说,他反对为美军撤离伊拉克设定时间表。他同时预计,伊拉克新政府将在两年时间内才能组建自己的武装力量。这位伊拉克新总统还在采访中明确表示,他反对在新宪法中将伊拉克定性为伊斯兰宗教国家,也不同意建立一个宗教政府。

  长期以来,塔拉巴尼一直是库尔德地区的领导人。他在采访中强调,他并不支持库尔德独立。

  阿拉维同意参加新内阁

  伊拉克临时政府发言人特尔·纳基卜10日证实,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当天表示,他愿意带领自己的政治联盟加入由新总理贾法里正在组建的新内阁,并就谋求内阁中的一个重要职位进行协商。

  在伊拉克国民议会的275个席位中,阿拉维的政治联盟占有40席,仅落后于总统塔拉巴尼的库尔德政党联盟和贾法里领导的什叶派联盟。因此,他的入盟将使议会中的三大联盟在内阁中各占有一席,从而有助于伊拉克的民族团结。

  萨达姆侄子被抓获

  伊拉克官方10日发表声明,证实伊安全部队近日在巴格达附近抓获了前总统萨达姆的侄子易卜拉欣·萨巴维。据信萨巴维在被捕前一直资助伊拉克反美武装。声明说:“易卜拉欣·萨巴维与被推翻的前政权关系密切。直到被捕前,他和他的父亲一样出钱资助恐怖分子。”

  纳杰夫高级警官巴贾扎里被杀

  10日,“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声称绑架并杀死了纳杰夫高级警官巴希姆·贾扎里。同时,这个组织还发表声明称,新当选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是美国的“傀儡”,并称不会与新政府展开谈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