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墨西哥 市长涉案惹风波(新闻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蕾

  近来,墨西哥城市长曼努埃尔·洛佩斯被罢免事件愈演愈烈。4月7日晚7时30分,墨西哥城中心宪法广场上数十万名他的支持者在焦急地等待着。与此同时,圣拉撒罗立法宫内500名议员正在紧张地投票表决。此前,整个起诉、辩论、发言的过程已经历了足足9个小时。大厅内,电子屏幕不停地跳动,最后结果显示:360票对127票通过取消墨西哥城市长洛佩斯的司法豁免权。洛佩斯所属政党民主革命党议员全部投了反对票,但是执政党国家行动党和议会多数党革命制度党的绝大部分议员投了赞同票。这等于给洛佩斯今后的政治生命宣判了“死刑”。

  在接下来的司法程序中,洛佩斯将被罢免市长职务。随后,墨西哥总检察院将申请逮捕洛佩斯,再由法院批准并裁定。法院可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洛佩斯1至9年的徒刑。在此期间,洛佩斯丧失一切政治权利,也就是说,不再具有民主革命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投票结果出来前几个小时,洛佩斯对宪法广场上数以万计的支持者表示,即使被捕,他也不会要求政治庇护或者支付担保金换回自由。在狱中,他会继续争取参加明年总统大选的权利。

  墨西哥政坛主要有3大政党:执政的国家行动党、最大反对党革命制度党和左翼的民主革命党。目前,除民主革命党以外,另外两个党派均未推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而民主革命党候选人洛佩斯自2000年担任墨西哥城市长以来,大力修建公共设施,提高社会中下阶层福利,增加公共开支。他在各项总统人选的民意调查中一直列居首位,是大选的热门人物。

  2004年5月,墨西哥总检察院以滥用职权的罪名起诉洛佩斯。起因是著名的“恩西诺案”:2001年,墨西哥城政府征用私人土地修建通往医院的道路,土地所有者将政府告上法院。法院审理后发令要求洛佩斯停止修建道路,但是法令没有得到执行。洛佩斯自嘲,因为修建道路被罢免甚至入狱,其中的政治意义远远大于司法意义。他认为,这一罪名是现任政府和反对党革命制度党策划的阴谋,企图阻止他参与明年的大选。因此,他号召民众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大选前,坚持以和平方式向墨政府提出抗议。

  目前,墨西哥社会呈现出分裂状态。各党派内部由于意见不一也出现分裂,而支持洛佩斯的群众示威抗议活动从墨西哥城向周边蔓延,冲突不断发生。专家预测,由此可能带来墨西哥社会的动荡,墨西哥刚刚复苏的经济将因此受到影响。近日,墨西哥股市股票指数开始下跌,墨政府发行的公债价格也大幅下跌。

  墨西哥城市长罢免事件引起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关注。也有分析认为,洛佩斯的被罢免可能会使左派政党民主革命党从中获益,换回大量的同情票。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墨西哥80%的公民认为,洛佩斯遭受了不公正的待遇。人们担心,墨西哥的这一政局动荡将引发负面连锁反应。

  (本报墨西哥城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2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