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向·方法(大昭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眼下,中国足坛正对备战6月份世界青年锦标赛的组队和集训方式进行激烈的辩争。

  在足球圈里,谁都明白这支国青队是未来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基础,而争取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好成绩是国人的期盼,也是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挺直腰杆的机会。但是,在人才数量匮乏、质量不高的现实中,俱乐部好不容易培养的苗子被足协一句话就拿去,先是要牺牲几轮国内联赛和亚洲俱乐部冠军联赛,一些确有发展前途的球员或许还会被拉到欧洲训练三年,令俱乐部心有不舍。越是听了足协的告诫,扎实培育后备人才的俱乐部,被抽调的人越多,直至伤筋动骨。于是,国家利益至上成了让俱乐部讲不得价钱的硬性指令。

  显然,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了冲突,此类事情在许多领域屡见不鲜,问题是如何处理得当和尊重规律。简单说人才是俱乐部培养的,更是属于国家的,必须无条件服从国家需要,那恐怕只能是顶牛。将俱乐部培养的人才科学合理地加以整合,以事关国家荣誉的大赛作为用武之地,发挥所能,无疑是体现和赢得国家利益的重要方式。局部利益让位于国家利益,不能光强调责任,也应承认是一种牺牲。

  道理归道理,但不可脱离现实。中国足协要职业俱乐部改制为企业,又不拿俱乐部当企业相待,甚至成了自己的行政下属,命令多于商量,无偿征调的做法当然让俱乐部心里不悦。何况组建一支年轻的队伍到足球发达国家集训比赛,说不上是足球水平迅速崛起的国家趟出来的捷径。办事要讲方向,也要讲方法。两者有别,且不能相互替代。方向不错,方法不当,不是事倍功半,便是贻误良机,这样的教训不乏旧例。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2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