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靠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竞争力指的是一个组织所具有的独特的协调不同生产技能、有机组合多种技术知识的能力。

  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须以技术创新为主导。日本的汽车产业、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的半导体产业等都是以技术创新为主导发展起来的。如果缺乏技术创新的主导,行业、企业的竞争力就难以长期维系。例如,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东南沿海的许多服装厂依靠低成本生产进入了国际市场。有关调查研究发现,这些仅承担加工或组装业务的工厂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创新,其核心竞争力是这些工厂的低成本制造能力,具体表现为调配成批的原料或库存,保证生产线不停运转;通过快速培训,使来自农村毫无经验的工人在短时间内胜任其岗位等。但这样的核心竞争力缺乏独特性和持久性,因为技术不变条件下的成本控制是有限的。近年来“民工荒”的出现表明,通过低工资来维持低成本的发展模式难以持续。其他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生产竞争力的迅速提高,也使得我国企业缺乏技术创新、低成本生产模式的国际竞争力削弱。

  发挥技术创新的主导作用须加强自主创新。自主创新强调创新主体在创新过程中的主导权,这种主导权主要体现为创新决策的自主性和技术选择的自主性,强调的是创新决策的主动权。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任何有重大创新的技术都是全球各种相关先进技术成果的汇聚。在通常情况下,企业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从事所有的研发工作。另一方面,技术创新活动涉及对市场、产品特性、现有技术采用等一系列问题的决策。没有积极主动的创新精神,没有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这种决策就只能是被动的。

  自主创新的突破口是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从产品角度看,只有通过产品研发,才有可能获得对产品系统的整体认识。而关键技术或核心技术在整个产品系统中起决定性作用,它们直接制约着产品的整体设计,对实现产品功能影响最大,因而附加值最高。没有核心技术、只有产品方案和外围技术的企业,随时可能受制于人,也就很难谈得上有完全的自主权。因此,只有在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上实现突破,才谈得上具备自主创新能力。

  将技术引进与自主研发有效结合起来。核心竞争力的本质主要是“默会知识”,难以总结成条文,它的获得是“干中学”的结果,不亲身进行尝试就掌握不了。企业通过技术引进获得的往往是使用技术的知识,而非开发产品的知识,开发过程中所需的大量“默会知识”是缺失的。只有当技术引进与自主研发同时发生时,引进技术才会对技术创新产生积极的影响。更何况,最重要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是引进不来的。而企业在自主研发时,要结合自身情况,考虑从产品设计到方案实施的全过程。在此过程中会发生大量的与“默会知识”相关的学习和创造活动,在对产品的整体把握中更深刻地理解单项技术,更有利于吸收和消化引进技术。二者产生良性互补和互动,会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2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