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干粮”还是要“猎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业技术发展的主要策略,一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二是以市场换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我国产业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当然,大多数产业的创新还很少。这种策略基本适应了我国过去20多年的实际,但在新的环境下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因为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是需要一定的条件和环境的,也就是说引进了技术以后,要有一定的时间和相对封闭的环境来消化、吸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这样的条件相对消失了。在技术进步非常快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国外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一代一代地直接引进,使你没有时间去消化、吸收和创新。从以市场换技术方面说,实践证明,跨国公司转移的技术是有限的,溢出的技术也是有限的,而对真正的核心技术是被绝对控制的。迄今为止,后发国家的成功追赶,都是在国内市场相对保护的条件下实现的。在开放条件下怎样实现自主技术创新和产业技术升级,需要我们去探索。

  技术引进和形成核心能力是什么关系呢?技术可以引进,但能力是不能引进的。有一句名言叫做“给你干粮还是给你猎枪”,“干粮”是现成的成果,“猎枪”是获取成果的工具。能力是内生的,不能引进,只有自己干才能学得到,即“干中学”。有人认为,生产要素提升以后产业和技术会自动升级。毫无疑问,要素提升是产业技术升级的基本途径,特别是教育的发展、劳动力素质的提高是基本条件,但教育不能直接导致能力提升,能力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获得。别人教授的只能是知识,而不是能力。人家可以给你技术,却不能给你能力。因此,学习是自主创新所必经的途径,但更重要的是靠自己的实践。

  对企业来说,长期依靠引进会形成技术依赖。引进是获取技术和经济收益最便捷、最省力的方式,但它有负面效应,即可能会使企业弱化甚至放弃自主开发的努力,放弃培育核心能力的努力,形成路径依赖,即依赖国外的技术。

  对于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有几个因素是很重要的:一是需求,需求强烈可以推动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二是竞争,竞争相对充分有利于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三是技术壁垒,技术壁垒过高会阻止本土企业进入;四是战略是否得当。例如,家电是我国发展相对比较成功的产业,家电的需求旺盛,竞争相对充分,没有过多的限制,各种资本都可进入,技术壁垒也比较低。结果许多原来国家定点的家电企业垮掉了,而脱颖而出的都是竞争高手。再看过去发展得不太好的汽车行业,这几个条件都不具备:第一,由于收入水平低,轿车的消费能力不足,需求拉动不够;第二,技术壁垒比较高;第三,政策没有放开,限制企业的进入,竞争不充分。可见,在政策引导上,应创造有利于核心能力形成的条件,因为企业是在既定条件下选择利益最大化行为的,条件改变了,企业行为也会相应改变。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2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