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影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卡丹

  总是记起父亲的背影。

  成年后与父亲似乎少有话说,四目相对之际,那眼神不知怎的总有一丝游移。父亲是中学政治教师,“文革”前夕我正分在他的班上。印象中慈爱的他,上起课来竟是一脸严肃,让人心生畏意,几堂课下来,我就基本埋头书本,尽量不与他照面了。当然,当他转身板书的时节,我是勇于盯着他的背影的,一来二去,竟觉着那背影反倒有一种莫名的亲切。

  少年时的记忆不会是那么恒久的吧?渐长,与父亲面对面的交流好像越来越少,偶有话说,常是三句两句说完便默然了。沉默中父亲与我都有些不自然,都有些没话找话。代沟么?我早已理解了父亲当年,理解了一个教师为人师表的需要。但记忆的惯性总推着我追寻他的背影,追寻那个微胖的、在一笔一画一丝不苟的板书间晃动的、落满粉笔灰的背影。甚至一起散步的时候,我也常常习惯地落在后头,对着那个熟得不能再熟的背影,心头升腾起一种遥远的温馨。

  每每这时,我就不由想起朱自清的《背影》,那个同样微胖的、抱着橘子蹒跚穿越铁道的背影,恍惚间竟与眼前父亲的背影有些重叠。

  从晚清的风雨中晃晃悠悠走来的外婆,如今号称百岁。微瘪的嘴、一脸的皱纹和老年斑、一双迎风流泪的眼,总爱逮着我絮絮叨叨说些陈年谷子旧芝麻。百岁其实等同三岁,说着说着她就泪流满面,奇怪的是我对她的记忆也多是背影。那一日扶她去公园走走,赶上内急,让她靠在古樟树边等我。待我回来,见她手撑拐杖,身依古树,正痴痴地望着将落未落的夕阳,满头银丝亮亮地晃在风中。夕阳、古树、老人、背影……天地人共同组成了那般和谐、那般默契的经典场景。这样的背影让我感动莫名,一时竟然看得呆了。

  或许是人世间磕磕碰碰太多的缘故,这些年与人交往,总不自觉地多了些揣摩。满面笑容的背后,会不会是闪着寒光的刀子呢?一脸真诚的表象下,会不会早已咬碎了嫉妒乃至仇恨的牙呢?人自告别婴儿就有了面具,越向成人靠拢,那面具越发五颜六色、运转自如。每个所谓“成熟”的男女,都堪与川剧中那个变脸的大师比美,什么场合用什么表情,那都是无师自通、周到妥帖、变幻无穷的,就是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恐怕也难以看穿面具包裹着的真实。旧谚“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正是对人世间扑朔迷离的慨叹。相形之下,背影就让人放心多了,你见过谁的后脑勺上套过面具呢?

  不记得哪本书上有这么一段,大意是通过背影识人方为上策。背影是不会做假的,无论善与恶它展示的都是真实,因为一个人的背景有一个人的味道,这样的味道是无法掩饰无法作伪的。你要想真正了解一个人么?不要光听他慷慨激昂,不要光看他一副真诚的脸,找个机会转到他的身后吧,背影会泄露他的一切。

  当然背影也会有看走眼的时候。最常见的是街头迈着模特步的靓妞,身材高挑而匀称,体态窈窕而动人,袅袅婷婷,暗香浮动,让你禁不住心旌摇摇。“看那前面的俏姑娘,修长的身材娇模样,长长的头发嘛黑又亮,走起路来又摇又晃”,卓依婷的歌声恰到好处地响起,你于是“向前走,向前走,回头,望她一眼”,这一望可就吓了你一大跳,失望之余也为你的走眼懊悔不已。很少有人是经得起正面推敲的,走眼在所必然,而背影恰恰给你朦胧的美感,朦朦胧胧间那一种韵味全出,又何必非要望个究竟!

  比起面容,背影其实是没有什么特点的,却为何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让人感慨莫名呢?人的面容是生动丰富的,一个人会有数种乃至数十种不同的表情,但正是这样的丰富让人真伪莫辨,让人莫测高深,让人心里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难有踏实。背影是不会有这样多花样的,它永远是一样的色调———本色,每个人的背影当然都不同,但每个人的背影体现本色却概莫能外。在这永恒的本色面前,心灵能不受到强烈的震撼!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2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