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应学会尊重普遍的文明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37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日本批准的教科书公然篡改战争历史歪曲战争罪行真相,将战争起因责任推诿到战争中受害的邻国身上,引起邻国民间极大的愤慨。

  众所周知,21世纪应该是一个文明的世纪。日本的侵略战争、扩张主义、掠夺主义和杀戮平民是极不文明的可耻行为,是现代文明价值观所不能容的。日本如何看待自己对邻国犯下的战争罪行,反映着日本如何看待人类普遍的文明价值。

  日本的邻国并非要扯住其耻辱的历史故意羞辱日本。但日本把战争的成因、责任推诿给受害国,却是对文明价值的公然嘲弄,因此更难以令人相信日本能公平地看待和维护国际社会的正义与和平问题。这也正是邻国无法相信日本适于出任常任理事国的根本原因。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日本要在联合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必须首先取信于邻国”。

  日本把自己在上次战争里的角色形容是为民族独立而战的解放者,这种美化就是卑鄙的。日本自己篡改历史不算,居然最近还表示要向中国提出“改善历史教育”的要求。

  韩国总统卢武铉有句话或许最能反映受害国民众的感觉:跟日本这样“渴望把侵略和加害别国的历史视为光荣”的国家共存,是全世界人民的不幸。“日本的态度与人类社会应当共同追求的普遍价值观背道而驰”。

  日本是否应该先学习一下如何尊重人类普遍文明的价值。

  文章来源:美国《侨报》 文/沂语 文章略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