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一场突如其来的爱情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4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李春

  爱从来不平静

  当生活静成一面湖

  任何东西落水

  都听不到声响

  惟有“我爱你”

  即使是手语

  也能弄出很大的动静

  选自

  《我只在我眼睛里》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

  雨从昨天就下了起来,这样的雨,如果再有潮湿的情结,那内心的一种缠绵便是极致。幽幽的音乐,幽幽的叹息,陈茜望着聊天室那一串不停变换的陌生名字,灰白的心停泊在王菲的“旋木”里,只有那歌声是他和她都喜欢的,其实,她已经习惯在这歌声中想念,音乐让她觉得似乎能牵到他的手,看到他忧郁的脸。

  他们是在网上认识的。认识“大海深处”的时候,她用了“红尘笑看”的名字,让自己感觉成熟些,也许,“大海深处”就因为这而点击到她的吧。总之,第一次,他们聊得很开心。

  他们聊得最多的还是书,两个人都是书虫,当然就有共同语言了。渐渐地他们的谈话内容也涉及到社会、家庭,他告诉陈茜自己是一个记者,陈茜总说自己是全职太太,有一个女儿,家庭很幸福。“大海深处”在羡慕之余,慢慢地开始一点点吐露了一种无可奈何的心境,也许怕陈茜多想,他也总是点到为止,只要陈茜不说话,他就立刻打住,陈茜一直很喜欢他这一点,所以他们聊得一直很愉快。陈茜有时也劝说他几句,希望他可以看开一点,别想得太多。毕竟陈茜只有19岁,她实在弄不懂那么多关于围城里面的恩怨波折,感情在陈茜的心里还是轻薄的一张白纸,说不上分量和力度。

  他们就这样每星期聊二三次,用陈茜的话说,和他聊天就像在做一场风花雪月的梦,他的健谈,他的儒雅,他的诙谐,一点点带着陈茜入梦,让陈茜有些沉醉,有些痴迷,有些情不自禁。后来他们彼此交换了手机号码,陈茜随手把号码写在了手心。

  他们都喜欢王菲的“旋木”,一遍又一遍地他为陈茜点播那首“旋木”,他说,他喜欢那春风吹过来一样的旋律,喜欢那可以让心飞翔的歌词,那时候起,陈茜开始陶醉,而她不知道命运也在这歌声中旋转……

  于是,在以后的几次聊天中,她开始走神,无故地发呆,这样,原本打字速度慢的她更显得跟不上,“大海深处”渐渐地有些犹疑,不知道说错了什么,还是陈茜不爱听,所以话也开始少了,两个人有些尴尬,可是谁都不说下线,这时候,他就会为她点那首“旋木”。

  “旋木”缓和着那种灰色的气氛,更像表达着他们之间的那种不可以言说的情怀,那乐音飘过来,再飘过去……

  陈茜后来真的有些怕上网赴他的约了,自己有一种预感,这样下去,两个人都会受伤害,或者他们中的一个,她甚至想过无数他们的结局,居然都是悲哀的。终于因为考试,陈茜在一个星期的失约之后,决定去网上看看他在不在,她随便用了个名字进入。心都跳得紧了,终于她找到了他,点击他?还是?陈茜迟疑着,鼠标不由自主地点了下去。

  “你好,我在等人,有空吗?”

  他回,“这么巧,我也等人,不过她可能不会来。”

  “怎么会?有约怎么会不来?”

  “不知道,我已经等了七天了。”

  “那你生气吗?”

  “不,我只是希望她没事就好,希望她过得好。”

  陈茜还没来得及敲键盘,那边的字一行一行飘过来……

  “其实,我只是她的一匹旋转木马。你听过王菲的‘旋木’吗?很好听的一首歌,我点给你吧。”

  陈茜的眼泪流了出来……可等她想再和他说些什么时,他已经下线了,剩下的只有那熟悉的旋律和王菲倾诉似的歌声。从没有过的空旷,在陈茜的心头沉寂,让她欲哭无泪,手心记下的那个号码,每天用笔描了又描,其实,早就记在了心里,只是舍不得让手心也寂寞了。

  以后,陈茜无数次上网,去那个让他们相识的聊天室,也几乎问遍了那里的每一个人,可是,再没有他的消息,她有时觉得自己是不是做了一场梦,只有还保留在手心的号码,让她相信不是梦,偶尔她会瞅着那号码发呆,然后就好像看到有红色的玫瑰,听到“旋木”的音乐。

  她希望他给她电话,或者仅仅是一条短信,可是,没有,大半年过去了,记得他们曾经还相约过冬天一起看雪景,现在桃花都开落了,他没有任何的消息给她。

  她觉得自己太窝囊,她觉得自己应该去争取,现在她已经不是学生,她有资格争取她想要的……终于陈茜忍不住在手机上按下“拥有华丽的外表和绚烂的灯光,我是匹旋转木马”,发出这一行字以后,她就再不能入睡,她不知道他是不是还记得她,记得“旋木”。

  不知道过了多少时间,终于,短信的声音,心几乎跳出来,是他,真的是他:你的号码在我手心都攥出了水,可是,不想打搅你平静的生活,过得好吗?

  “不好,寂寞的旋转木马,怎么能有快乐。”

  “对不起,出了点事,我已经很久没上网了,方便的话,半小时后,我在‘身后’茶吧等你。”

  陈茜几乎是狂奔到的“身后”,远远地她就看到了他,高大而略带书生气,在她心里他就是这个样子。他们几乎同时愣在那里,仿佛前生就已经彼此相识,然后他们像老朋友一样走进“身后”。他要了两杯绿茶。他还记得陈茜只喝绿茶,陈茜的眼角潮湿了。

  为什么消失,为什么只坚持7天,为什么不再上网?陈茜的疑问写在眼里,他无法回避。其实,他也没想回避,原来,从那次下线,不久他的妻子就被诊断为骨癌,现在为了保全生命,已经做了截肢,而他为了照顾妻子,也放弃了工作,每天在家写点文字。他说到这,忽然就笑了,“你看,你杜撰的生活,现在是我正在进行的生活。”

  泪水已经从眼眶溢出,他递过纸巾,分明就看到那手间的数字,她的电话号码。她抓住那手,摊开在桌子上,然后,伸出自己的手,两个号码,那是两个清晰的号码,在彼此的手心里保存了大半年。他们的手似乎越过了千山万水,终于不是在彼此的梦中握在了一起,两个号码重合在一起。

  想念的日子里,陈茜一直以为只要她愿意,她就会是他的旋转木马,她要做他一生一世的旋转木马。可是……

  她抿了一口茶说,那七天我在考试,最后一天,我见到你,可是没敢告诉你,“有梦的草娃娃”就是“红尘笑看”。现在我大学毕业了,在报社当记者,你以前的工作……

  他那边陷入沉默,你比我想象的还要出色,我早知道你是这样的,见到你真的很高兴,我希望你有很好的未来,现在我要走了,家里还有人等我!陈茜不知道再说什么,毕竟太多的意外,毕竟一切都在她想了又想之外。两个人站在刚才愣住的地方,握手,道别。然后,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陈茜感到了疲惫,停下脚步,回头,他也正望着她,他于是向她挥手,她于是也向他挥手。必须走了,陈茜强迫自己回转身去,她不忍心和一个有病的女人去争,此刻,她知道了,她只能是他生命中一闪而过的旋转木马,他们没有一生一世。

  现在音乐已经停了,他已经离场了,而她也必须离场……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2日 第三十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