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倒挂在墙上的草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4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沈念

  挂在墙上的草鞋,是手工编织的。草,是农村收割之后堆在禾场的空地上,铺在木床板上,塞进厨屋灶洞里的那种,随处可见。

  一根草,轻轻飘飘荡地,几乎没有重量,没有用处,但草与草结盟,就有许多新的东西产生了。草垫、草鞋、草帽、草绳……草鞋是最常见的,在农村里,在偏远的老镇上,在弯曲陡峭的山路上。可在城市里,在水泥钢铁结构的森林里,草鞋是橱窗和墙上的饰品,而且是饰品扑天盖地中出现最少的一种。

  倒挂在墙壁上的草鞋,是我从那座山清水秀的小镇上带回来的,三元钱一双,出的贵价钱,在旅游的旺季,物品价格也旺。

  半年来,它上了墙,就没下过地。鞋后跟一根细而韧的线绳,成了它在墙上的凭借。它的身体歪斜着,头向下,绑脚趾头的一根绳,像是伸出的手,要触摸大地。

  在我简陋的居室里,草鞋下过惟一的一次地。在刷着红漆的地板上,我郑重其事地穿上它,大脚趾和食趾被分开,绕着屋子的现代商品,能上网奔跑的电脑,电视里的灯红酒绿,踱了好几个来回。然后,它被挂在墙上,一直在白的墙上。

  穿惯了皮鞋,套久了袜子的脚,皮肤似乎越来越细而薄,像张纸,禁不住草鞋的扎。大街上流行着千奇百怪的东西,头发染黄染成油彩,鞋帮高,再高,衣裙把人裹实得像个石榴,又把人裸露得眼睛跳动发麻。草鞋,没法流行,流行不属于它的性格和语言。若是真有一天,大伙儿一窝蜂地挤进琳琅满目的商场,是为了寻找一双过去的草鞋,在步行街大理石的路面上,靓女们挎着鳄鱼皮袋、穿超短裙,男士们衬衫、领带,腰上别着手机,但一致地绑一双草鞋。这等装束又叫人如何理解呢?

  只有在自然的环境,才是草鞋的故乡。就像在那个小镇上,穿草鞋的人,在青石板与泥土地之间跳跃,脚印遍布各个神秘的角落。草鞋与大地亲吻。它原本就来自于大地的怀抱,一脉相通,脚板(身体)通过草鞋与大地相接,真实地阅读大地的思想,丈量大地骨胳的数量。草鞋是同大地共呼吸,生老病死的,烂死的草鞋甩到田里,雨水泡湿,成了肥田的草料,扔进灶膛,为烧一顿朴素的晚餐加入袅袅香气。

  草鞋的命运是由人主宰的,而人的命运,靠谁主沉浮呢?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2日 第三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