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你一点摇滚的颜色(原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舟舟

  在如今摇滚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崔健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一上市,不出人意料的夸赞与质疑也就紧随而来。现在这张专辑究竟是一支强心针还是对过去毫无新意的复制与延续,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定论。现在来看大家对这张专辑的评价,大多如一些业内人士从技术角度来肯定崔健在编曲、配器,以及在使用电脑合成部分地替代乐队方面所做的尝试,而质疑也多还是来自购买者对于整张专辑可听性的打分。

  崔健自己说:“人们都太在意我的音乐,而经常忽视我的歌词。”作为上个世纪的摇滚先驱,他的歌词确实有很多时世变迁的痕迹。所以在一个媒体越来越发达但信息越来越随意的时代,评价一位人到中年的艺术家新作的好与坏,是很容易进入众口喧哗和似是而非的———岁月的积淀可以使拥趸们一如既往地在新作中发现旧日的伟大,世风的流变却也可以新一代的发言轻而易举地不负责任。我们该做的,也就是从音乐层面欣赏并从歌者试图表达的内涵来理解评判。

  《给你一点颜色》与崔健上张专辑《无能的力量》在时间上相隔了7年,崔健的严格与谨慎显而易见。崔健风格中另一种一如既往的品质——“激情”。在今天本土摇滚歌手改行的改行、颓败的颓败的大背景下,有了新的看点:中国摇滚的第一股激情,是二十年前由崔健发出的;而目下最具激情的歌者,仍是步入中年的崔健。《给你一点颜色》照旧是一张值得大家谈论品位的摇滚专辑。

  《城市船夫》这首歌在听感上是最具气势的,也具有很强的实验性。“太阳是纤绳哟/拉着一江水走/水流东去哟/老子要你回头”。这样的歌词配上老崔的嗓音,气势一下就出来了。《蓝色骨头》虽然歌词有些口水,但歌中有概括意图的“我”,可以起到个人心声唤起群体的共鸣的作用。《超越那一天》是非常棒的一首歌,超越的努力给了崔健前所未有的力量,在这个多元时代,崔健依然捍卫着他作为“时代代言人”的信心和勇气。“迷失的季节”突出了歌手对时代背景下人生存状况的审视,显得真实可靠。“红先生”多少有些流于宣泄,但胜在旋律和节奏上,又让我们有了听他以前注重旋律时期的老歌,让人振奋。而另几首,诸如《网络处男》、《小城故事》等,依然很清晰的可以看到崔健这些年来一直试图坚持的“大情怀”,对时代对人文的关注。

  有人用“中年的执拗与可爱”来形容崔健,我很赞同这种说法,作为中国摇滚界从始至终的老大哥,他是孤独的,好在他一直在坚持,不时的推出一张摇滚专辑,给当下“HIP-HOP”当道的歌坛带来一些不同的声音,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发行公司:京文

  发行时间:2005年3月28

  推荐:《红先生》、《蓝色骨头》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2日 第二十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