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尔与欧倍德闹分手月底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艾枚)世界第四大建材零售商德国欧倍德即将和其最大的中方合资伙伴海尔集团分手。日前记者获悉,2002年欧倍德与海尔联合投资1.8亿欧元、宣称在国内开设100家连锁店的合资项目———“欧海家居”,目前正向商务部申请股权变更,海尔将撤出其在合资公司中的全部股权。

  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对媒体记者表示,由于海尔自身投资战略的转变,目前正与欧倍德协商转变双方的合作方式。但两者互有协议,在结论没有出来之前,不会对外公布转变合作方式的具体方案。而这一结论所指则是通过商务部的正式批准手续。于2002年成立的合资公司“欧海家居”已经向商务部申请改变股权结构,欧倍德将通过溢价收购的方式回购由海尔控制的合资公司中的一半股份。业内人士表示,一旦申请被批准,欧倍德与海尔之间的资本合作将正式宣告结束。据悉,本月之内“分手”手续有望得到批准。

  海尔与欧倍德要分手了,对于这个曾在业内引起较大轰动合作结束的话题,欧倍德方面态度是不置可否。据欧倍德中国总部媒介经理俞瑛小姐说,截至目前为止,欧倍德没有从总部得到答复这类问题通告,她也无法回答记者。她表示,可能要等一段时间。

  2002年12月,海尔集团与欧倍德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中国欧海家居有限公司”,首期投入注册资金6000万欧元,双方各持股50%。这个“强强联手”的合资项目当年曾轰动一时,因为这既是中国家电第一品牌海尔第一次大举进军商业连锁业,同时,1.8亿欧元、100家门店的目标意味着它是一家商务部特批的中国商业连锁领域的“巨无霸”企业。双方当时宣称合资项目总投资将高达1.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7亿元。两至三年内开店15家,到2006年,将在中国陆续开张50家建材连锁超市,到2012年增加到100家,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好最时尚的居家装饰零售品牌。截至目前,合资公司在2年期间只开出了上海梅陇、天津、沈阳、青岛、成都5家门店。

  这个被业内看好的合作为什么会突然中止?是否与2004年欧倍德高层人事振荡有关?与海尔分手后,欧倍德是打算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还是独自开拓中国市场?由于双方都不明确的态度,都是未知数。预计一旦通过商务部的批准,双方会就这些疑问做出答复。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2日 第二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