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进“探巢仪”轻松追杀白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清远讯

  (记者 曹菁 摄影报道)昨天上午,在清远市清城区一建筑工地发现成千上万只舞动翅膀的白蚁聚集成堆,分成七八堆,想从蚁巢的洞眼里钻进去,最后被工人用沙土“活埋”。清远市白蚁防治所技术人员提醒说,每年3月至6月是白蚁的繁殖、纷飞季节,如果市民发现白蚁群,千万不要去触动它,应该立即通知有关部门,有效地控制白蚁的危害。
先进“探巢仪”轻松追杀白蚁(图)
先进的“探巢仪”被用于剿灭白蚁。

  发现繁殖蚁要用开水烫死

  清远市地势低洼,河流冲积物多,周围竹园古树较多,曾是白蚁高发区。

  据专家讲解,每年4月是白蚁群体的繁殖季节,成千上万只繁殖蚁从原群体蚁巢中迁飞出去,成虫雌雄个体结成配偶,一旦有适宜的地方就会生存下来,形成新的白蚁群。每一只繁殖蚁都可能导致白蚁成灾。专家提醒市民,一旦发现自己的家中有纷飞的繁殖蚁时,正确的处置方式是将门窗紧闭,清扫成一堆后用开水烫死,防止繁殖蚁飞出后建立新的蚁群。

  专家还指出,白蚁为避免遭围剿,它们的蚁巢往往选择在建筑中最隐秘的角落安置,甚至为转移视线,不惜长途奔袭数百米远去找食,同人类玩起“游击战”,技术人员有时要找出一个蚁巢不得不楼上楼下折腾数天。好在最近一种专门跟踪白蚁的“超声波”定位仪器逐渐用于白蚁防治,令白蚁灭杀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目前清远也开始引进该仪器。

  “白蚁杀手”适合野外作业

  据了解,这种“白蚁杀手”仪器仅手提计算机大小,适合野外作业。其工作原理是利用白蚁巢体与周围介质土壤存在的物理性质差异进行探巢定位,尤其在水利堤坝上应用更为广泛。

  据介绍,该仪器能对白蚁巢腔20厘米以上、埋深5米以内的白蚁蚁巢准确探测定位,仪器自动将采集的数据记录并送入电脑处理,通过对数据进行计算给出地点断面的图示结果;白蚁巢腔局部电阻率异常便直观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巢腔大小、坐标位置等一目了然。从开始布线到探测结果完成,两名操作人员只需约45分钟,查找白蚁老巢比过去省时省力多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