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呼吁:多方协力 积极推动企业年金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来自监管部门、基金业、银行业和企业界以及研究部门的专家一致认为,企业年金作为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资本市场上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因此应给予积极扶持和大力发展。

  这是近日召开的中国企业年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传递出的信息。与会专家指出,应该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为当前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创造一个适度的监管环境。即将启动的管理资格认定工作,要贯彻适量的原则,在开始阶段不宜有大批机构进入,以防止恶性竞争、减少违规操作;但是同时也要贯彻适量的方针,以保证提供有效供给,促进市场有序竞争。另外也要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多样化的年金产品。

  积极扶持和发展企业年金市场

  中国证监会基金部负责人认为,发达国家上百年资本市场和养老金运作的历史证明,两者是互动的,相辅相成的。资本市场是养老金保值增值的重要载体,而养老金则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可靠的资金来源。作为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年金在资本市场上将会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应给予积极扶持和大力发展。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陈文辉认为,要采用适度监管来催生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他指出,目前把年金市场由潜在市场发展成为一个现实市场,要更多地考虑监管的作用,适度监管会对发展市场有很大的影响力。

  准入机构的数目遵循适量原则

  在金融机构准入的问题上,有专家称,为了防止违规操作,对第一批准入机构应该贯彻适量的原则,选择一些资质好、实力强、在年金管理上有较丰富经验的机构来担当,培养一批在市场中有潜质的专业公司。

  企业部门的有关专业人士也提出,要切实把好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在审核运营机构资格时,既要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控制风险,又要保证适量的运营机构,防止垄断。

  需要激励机制和开拓渠道

  陈文辉认为,金融机构要根据企业的大、小、新、老等个性,提供出不同的年金产品。同时,监管部门也应该建立一种激励机制,以吸引企业年金供求双方的积极参与。

  李绍光建议,应该开发年金市场更多的有效需求。首先是增加中小企业、非国有企业对企业年金的有效需求,可以由受托机构设计出多个不同的投资组合,供企业来选择。其次,银行可以设计适当的养老保险个人储蓄产品,作为基本养老保险、年金计划以外的第三层次的保险计划。第三,要积极开发职业年金市场,带动机关事业单位的有效需求。(吴占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