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明日报:澳大利亚与印尼关系不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上周结束了对澳大利亚的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两国合作框架协议,并发表了联合宣言。双方高度评价这次访问,称其为两国关系史上“划时代”的“历史性事件”。中国《光明日报》12日刊登署名文章《澳洲与印尼关系不断升温》,介绍并分析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摘发如下:印度尼西亚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邻国,人口2.2亿,其中绝大多数是穆斯林,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澳在1997年8月发表的《外交和贸易政策白皮书》中明确将印尼列为澳最重要的四个外交关系之一。印尼虽是澳洲的北部近邻,两国隔海相望最近处不到300公里,然而自2001年至今,苏西洛是首位访澳的印尼总统,也是过去30年来第三位访澳的印尼总统。由此可见,传统上印尼与澳洲这对近邻的关系并不紧密。这其中有历史、文化、宗教和价值观等多方面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两国在东帝汶问题上的分歧。

  1975年,东帝汶从葡萄牙人手中独立,成立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是年年底,印尼出兵东帝汶;次年7月,东帝汶被正式吞并,成为印尼的第27个省。澳大利亚对此一直是持反对态度的,特别是1999年澳支持东帝汶脱离印尼独立而招致印尼强烈不满,两国关系一度走入低谷,两国领导人于1995年签署的双边安全协议也被印尼单方面弃置一旁。

  近些年来,由于来澳的大批非法船民以印尼为中转地,澳洲与印尼就此频生龃龉。“9·11”恐怖袭击发生以后,主要以印尼为活动基地的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对澳安全构成极大威胁,澳认为梅加瓦蒂政府对该组织态度宽松,打击不力。凡此种种,澳对印尼难释戒心,印尼对澳心存芥蒂。自霍华德总理1996年当选至今,曾先后利用各种机会11次走访印尼,试图修补两国关系,但从未得到对方的积极回应。

  苏西洛去年9月出任印尼总统后,曾多次对澳释放善意,表达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两国也陆续开始了良性互动。去年12月26日发生的特大海啸给印尼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澳政府抓住机会,在第一时间宣布向印尼提供10亿澳元(约合7.7亿美元)的救灾援助,并为救灾及灾后重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是澳有史以来最大数额对外单项援款,也是印尼灾后接到的最大一笔援助。今年3月29日印尼苏门答腊再次发生强烈地震后,澳即时宣布追加100万澳元(约合77万美元)的援助,并再次积极参与救灾。

  接二连三的天灾人祸为澳推进与印尼的“睦邻友好”关系提供了契机。澳的一番慷慨作为和奉献似乎也令印尼感觉到了“远亲不如近邻”,用苏西洛的话说,现在该是印尼“向南看”的时候了,两国不单应是睦邻,更应是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正如澳战略政策研究所负责人彼德·詹宁斯所指出的,印尼领导人“从未如此重视澳印关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