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矿石“暗战”上演 中国钢铁企业宁减产不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一场铁矿石价格暗战开演。

  2005年中国铁矿石会议暨第三届远东钢铁会议昨日在京召开。国际三大铁矿石巨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Billiton)、力拓(RioTinto)和巴西淡水河谷(CVRD),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16家大型中国钢铁企业齐聚中国大饭店,就铁矿石价格进行对话。

  2005年2月22日,日本新日铁率先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了铁矿石长期合约价格上涨幅度达71.5%的协议,为国际铁矿石市场新的年度价格确立了标杆。之后,澳大利亚BHP集团更提出,要在71.5%涨幅基础上加收海运费用,立即遭致亚洲钢铁企业的联合反对,双方的谈判至今还没有结果。此次铁矿石会议如期举办,给了矛盾双方协商对话的机会,理性成为双方看似相同的基本诉求。

  必力淡:涨价有利稳定市场

  三家国际铁矿石巨头组成的必力淡联盟众口一词: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是价值的理性回归。

  淡水河谷的代表说,1980年至2002年,国际铁矿石价格实际上发生了2.3%的下降。而与此同时,大型钢铁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却上升不少,中国国内的铁矿石现货价格也远远超出长期合约价格。

  力拓公司的代表则认为,铁矿石长期合约价格的上涨,有利于铁矿石供应商进一步增加投资,以应对需求的快速增长,长期看来,对保持市场的平稳是有益的。

  中国钢铁业:宁减产不低头

  会上,中国的钢铁业代表表达了三点看法:对于某些过分要价,中国企业宁减产,不低头;对于71.5%的涨幅,中国有能力应对;短期暴利行为只会伤害矿商自身,呼唤价格理性回归。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戚向东指出,必和必拓每年向中国出口的铁矿石在3000万吨左右,这不足以迫使中国的企业作出让步,因为中国目前港口积压的铁矿石就有3400万吨;1-2月份中国铁矿石企业的产量出现了出人意料的增长,增产了700多万吨,预计全年中国铁矿石企业的增产将达到4000-5000万吨左右。

  中国钢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青表示,在与必和必拓就海运费价格的谈判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率领16家大型企业明确表态,即使减产也不会答应其要求。这是非常强硬的,王青说,这一点与日本钢铁企业也已达成共识。

  戚向东指出,大家不要对目前的铁矿石价格上升感到过度恐慌,因为市场最后要回归到理性。中国2005年的钢材产量预计将达到3亿吨左右,中国自己生产的铁矿石加上进口的2.4亿吨铁矿石足以满足中国钢铁发展的需要。(吴占宇周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