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高校争抢内地尖子生 独立开朗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1: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北大、清华今年的招生消息一经发布,香港的高校也开始了今年在内地的招生攻势。今年面向内地17省市招生的8所香港高校为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和香港浸会大学。多数香港院校表示他们希望招收内地性格开朗、生活独立性强的考生。

  -香港院校:希望招收独立开朗的尖子生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介绍,香港大学不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而是单独招生,因为有面试环节。今年的招生仍然是在一本分数线的基础上,有面试和英文笔试。黄依倩说:“我们希望招收独立、活泼开朗的学生,这样的学生将来会学得比较轻松。”

  去年港大报名约有两千多人,录取约190人。其中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学生占比例较多,北京地区去年招收约50人。今年人数将增加至200到250人。

  香港城市大学内地招生项目主管卓燕表示,今年招收的学生约150人,北京计划招收19人。报考需要达到一本线以上,英语要求中等偏上水平,由于参加统一招生,所以不会再有面试。对于招收学生的要求,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找全国最优秀的学生”。

  -内地学生需要加强独立性

  内地学生到香港读书,得到最多的赞誉是勤奋,甚至对香港院校学生来说是一种文化冲击。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说,内地学生的优势在于勤奋,注重读书,基础知识扎实,纪律性强,做事有目标,有追求,这些优点是香港学生需要学习的。香港的教育既有中国特色,又有西化特点,香港本地学生的优势在于知识面广,活跃,创意能力强,独立性强,内地学生在这些方面需要向香港学生“看齐”。

  内地学生生活上可以独立,但是思想上不那么独立。很多时候,需要父母作决定。从大学招生咨询方面就能看出来,来问问题的父母要比学生多。在香港大学读书没有人“管”你的,你可以花费十分的功夫获得95分的成绩,也可以花费一半的功夫获得90分成绩,其他的时间再学其他的东西。在这方面,内地学生作决定时,感觉会有很强的文化冲突。

  -在香港学习语言问题不大,毕业后去向多样化

  很多家长关心在香港院校毕业后,学生的去向问题。据了解,凡是在香港特区政府资助的高等院校全日制课程毕业的内地学生,可按照规定申请来港工作。

  根据香港城市大学过去几年内地毕业生统计,到海外或在香港继续深造的人数占大比例,约占64%,以美英著名大学为主;返回内地求学或工作的则有7%。香港中文大学对内地学生毕业后的去向统计,25%的学生继续在香港念书,18%的学生选择海外留学,留在香港就业的学生占29%,回内地工作的占14%,可见内地毕业生选择很多,其中选择留学的居多。

  此外,内地学生到香港读书前最担心的是语言问题,但是到了香港会发现其实没想象得那么严重。学生都是混住,内地学生和香港学生住在一起,语言不成问题。(赵媛媛周靖)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安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