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1: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最近,曾被足球圈寄予厚望的中国足协新掌门谢亚龙,在国青队的组建和“08之星”计划的构思方面,与地方俱乐部发生了严重的冲突。一些在谢亚龙上任伊始大唱颂歌的人士,也来了个“大变脸”,声讨谢亚龙的一些做法甚至“比阎世铎还要阎世铎”。

  其实,谢亚龙的许多决策,完全是因为“屁股决定脑袋”。早在谢亚龙入主中国足协之前,他以“书生意气”对中国足球“纵横捭阖”、“指点江山”,获得外界的一致好评,因此人们非常容易“推理”谢亚龙会以他入主足协前的观点和理论,来“改造”中国足球。

  常言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但有时却是“当局者清,旁观者迷”。因为旁观者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或者“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而当“旁观者”一旦变成了“当局者”,其就必须重新对自己的所有思考和决策进行位置上的调整。这样,他就必须从当局者角度去执政,而不能再以以前旁观者的角度处理一切。

  谢亚龙入主中国足协,面临着巨大的“政绩压力”。曾经指挥和参战过悉尼奥运会的谢亚龙,深谙当前中国体育的压倒性重任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项目虽然不可能成为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的夺金重点,但绝对不能“丢人现眼”,这份压力并不会比夺金牌轻。这也直接与谢亚龙的仕途挂钩,所以谢亚龙不得不把打好奥运会的任务列为中国足协和自己执政的头号目标,一旦其它目标和任务与之发生冲突和矛盾,谢亚龙都会毫不犹豫地“翻脸不认人”。

  近日,围绕挑选国青队球员的利益和荣誉问题,出现了非常奇怪的现象:德籍主帅克劳琛相中的球员不愿去,没有被选中的球员却千方百计要求入选。谢亚龙已向俱乐部发出警告:如不服从国家队调配,队员一年不许参加任何比赛,俱乐部要受重罚,情节严重的会被降级。

  熟悉足球运动发展规律的人士都清楚,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很大程度取决于该国的联赛水平,如果牺牲本国联赛,最终也会影响国家队的水平。以前中国足协制定出为不打联赛的国脚加分、国奥队打联赛等一系列违背规律的做法,都是在国家队必须出成绩的巨大压力下出台的,“急功近利”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从目前的事态发展来看,谢亚龙今后在中国足协的执政,恐怕还将作出让足球圈难以接受的决定。阎世铎的“昨天”,有可能会成为谢亚龙的“明天”。(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