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封沙封山”改善辽宁脆弱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任鹏飞、孙英威、储叶来)初春4月,位于辽宁西北部地区的彰武县后新秋镇农民吴殿臣正准备种植今年的水稻。老吴告诉记者,去年夏季这里的秧苗绿油油一片,秋天有个好收成。可是在5年前,这片800亩的稻田随时都有被流动沙丘吞噬的危险。

  在生态环境脆弱的辽宁省凌源市宋杖子镇,有一条长10公里的山沟,林业部门年年在这里植树,而羊却年年啃噬山林,使新植林保存率很低,植被涵养水源能力差,10公里长的沟岔一下雨就从山上往下流黄水,连同土壤中营养成分一起带走,造成恶性循环。

  沙进人退和水土流失仅是目前辽西北地区生态脆弱的缩影。彰武县后新秋镇这片稻田紧靠流沙,植被覆盖率不足10%,过去田地里的秧苗常常被风剥沙压,人们望沙兴叹,有的人举家搬迁。为保护生态环境,辽宁省一些地区近年来实施“封沙封山”行动,将省内沙化和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列为防沙治沙和封山禁牧示范区,对流沙实施围栏封育,对部分山地实施封山禁牧。

  几年过去了,原来寸草不生的流动沙丘现在草木葱葱,乔、灌、草植被综合覆盖,昔日弥漫的黄沙被治沙人锁住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彰武县后新秋镇的300多户农民,从此再也不受流沙的折磨了,生存条件发生了彻底变化。

  草是牧业之本。禁牧而不大规模种草,下山的羊难以生存,“封山禁牧”也难以落实。辽宁省一些地区采取治本之策,让牛羊搬进屋里住,草料送到嘴边来。庄河市政府对种植牧草的农户,每亩每年补助100元,鼓励发展牧草业,使牛羊的饲料有了保证。如今在辽西北地区,盖得最多的不是瓦房,而是牛舍、羊圈。一排排、一片片的牛舍羊圈,住进了成群的牛羊。

  辽宁省林业厅厅长王文权说,封沙封山的目的就是让植被休养生息,解除人类和动物活动对沙地、山地植被产生的压力,恢复生态环境。“过去我们无偿地、过度地、掠夺式地使用林子,破坏了生态环境。现在我们要让林业休养生息,保护建设林业,合理利用林业。”王文权说。

  经过几年的休养生息,辽宁省的许多秃山变绿了,山区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彰武县林业局防沙办主任魏清华说,对流沙实施围栏封育,辽西北第一道生态屏障已经建立,比较完备的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产业体系已经形成。如今在辽宁,林有权、沙有名、树有主,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使人们看到了辽宁生态改善的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