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造健康心态远离“亚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27 兰州新闻网
  陈逸飞累死

  著名导演、画家陈逸飞因胃出血在上海华山医院去世。他是4月6日因劳累导致胃穿孔而紧急入院治疗的。

  据悉,由陈逸飞执导的电影《理发师》正在浙江富阳紧张拍摄,已完成四分之五强。这次拍摄电影陈逸飞跟着剧组跑到山沟里,再加上年纪也大了,因身体不适应水土气候而“胃病复发”入院。由于陈逸飞倒在岗位上逝世,现在剧组拍摄工作已全部暂停。陈逸飞的驾驶员说,剧组这些天都是在拍陈坤的戏,“陈逸飞先生玩命地干,常常连续几日不休不眠。他前段时间就曾发生过胃穿孔,后来又一直感冒发烧,但他一直坚持,前天实在挺不住了,才进了医院。”转型期的社会为人们提供了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也让竞争变得愈加激烈。

  社会的外在压力和自身的矛盾心态,不仅使人们的身心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还使他们远离了精彩的业余生活。现在流行一个名词,就是把那些为生存奔波、为实现自我价值的超负荷工作的人群,称为“过劳模”。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的人,他们穿西装、肩背手提电脑、夹着公文包行色匆匆,将8小时工作日束之高阁,双休日也不再名符其实。他们身上有昔日人们印象中劳动模范的身影,工作强度大大超出了常规的“敬业”标准。

  个案调查

  还不如去当小学教师

  人物:小郑、26岁、本科、未婚,网络公司负责人

  2002年,小郑从兰州大学毕业以后,在铁路局附近开了一家网络公司,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公司慢慢步入正轨,原本寒酸的行头也被一身的名牌代替。现在出门就打的,不用再像原来那样挤公交车上下班。在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他的身体却大不如从前,1米8的身高只有120多斤,前两年穿的衣服现在穿着却像袍子。

  面对记者的采访,小郑疲惫地说:“念大学时,创业是我的梦想,‘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是我的偶像。等到自己好不容易创立公司之后,才体会到了创业的艰难,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让你像车轮一样不停地转,白天四处跑业务,晚上陪客户吃饭,夜里还要帮客户做程序,根本就没时间休息,累了就地找个地方眯一会。公司的业务总算有了起色,但感觉更停不下来了,因为现在不仅要对辛苦创立的公司负责,还有十几个人等着我发薪水。创业成功喜悦已被疲乏取代,那种疲乏不仅是身体,还有心理。现在有时我会无缘无故的发火,莫名其妙的烦躁,身边有很多朋友的时候突然会出现很强烈的孤独感。在家美美的睡一觉、或者外出度假都成了难圆的梦。创业的两年多时间里,我回家吃饭的次数屈指可数,现在想来,我觉得大学毕业之后还不如去当小学老师,天天与孩子们在一起多开心啊。”

  不要小孩事业为先

  人物:郭女士、33岁、在读博士、已婚,兰州某高校教师1996年,郭女士和丈夫一同从兰州大学毕业。之后,她留校任教,丈夫被分配到政府部门工作。上班之后为了在单位干出一番成绩,也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她和丈夫商定暂时不要小孩,等事业有了起色后再说。就这样,不甘人后的郭女士开始发奋学习,先在母校攻读硕士学位,接着又考上博士,几年的求学路甚为辛苦,自己不仅与丈夫聚少离多,想做一番大事业的想法让自己备感疲惫。现在还在外地攻读博士的她,每天生活在教室、实验室和图书馆之间,难得上次街。为了完成一个课题,睡不着觉、通宵在实验室做实验是常有的事。她说:“现在我已经错过了作母亲的‘黄金’时间,但已经走到这条路上了,没有一个相对完美的结果,我是不能回头了。”

  交谈的半个小时中,她的表情始终如一,没有看到丝毫的愉悦。

  兴趣所至无怨无悔

  人物:小李、28岁、本科、未婚,兰州某媒体记者

  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从事记者工作的人,平均寿命只有47年。这个数字与我国国民平均寿命相差近30年。

  小李很健谈,一副金边眼镜显得睿智、儒雅。“我是个富有激情的人,做一名新闻工作者是我的梦想,没有比记者工作更能激起我的兴趣。由于这个职业的特殊性,辛苦是我工作三年来最大的感触。白天忙着采访,回来到单位写稿的时候还要思考角度和写法,有的时候事件比较复杂,写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情,和家人一起吃顿饭真是难得,有时候还要和同事出去暗访。不能按时吃饭、下班时间晚、睡眠时间太少常常使我感到疲惫,还经常被焦虑、沮丧的心情困扰。新闻工作是份常新的工作,对新闻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很高。本来我应该利用空闲时间充实一下自己,但现在我根本没有时间。”

  产生原因

  生活压力大易患亚健康

  兰州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杨国周说,在我们的生活中“过劳模”现象普遍存在,现在大量符合就业条件的人得不到对口的工作,另一方面在岗者为了增加职业竞争力更加追求能者多劳的局面,进一步加剧了就业压力,增添了人们的危机意识,这是“过劳模”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过劳模”现象产生有可能导致人们处于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的概念由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美国医学工作者提出,症状表现为:人体看似没病,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也是健康,但就是个人总是感到力不从心、精力不够。杨主任说,这种症状假如发生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一般来说都会被认为是正常,因为那时从医学角度来讲,是单纯的治病,被称为生物学模式。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医学模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在原有医学的基础上将心理、社会等因
营造健康心态远离“亚健康”(图)
素也加入到了对诊下药需考虑的因素范围之内,从而形成了现在的生物学模式。经过几年的实际情况得出结论,人体因生理原因得病的占全部患者份额不到30%,这个数字足以说明心理、社会等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多么的重要。

  亚健康状态虽存在于不同人群中,但相同的是他们的生活、工作压力都非常大。杨主任说,长时间的工作的人最易出现亚健康症状,他们最初目的一般都是为了在尽短时间内完成一个既定目标,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人体和工作却会出现越来越大的差距,效率也越来越低。不断出现力不从心的状况,在这个时候,心里的落差会很大,必然会对自己有一些看法,最常见的就是觉得自己“不行”,还有的人可能选择更为极端的方式以提高工作效率,如服用兴奋剂。久而久之,这种状况就会在心理上“扎根”,同时还会感到烦躁、焦虑甚至失眠。其实这个时候,人们往往忽略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这个最粗浅的道理。

  专家建议

  不能轻视“心身疾病”

  任由这种状态在继续滋生,便会导致身体疾病的出现,医学上称为“心身疾病”(因身体和心理的原因而导致的疾病)。一般来说,身体会表现出头晕眼花、浑身无力、胃溃疡等症状。而心里却会感到沮丧、抑郁等。这个阶段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生理症状往往还不是很严重,但心理状态在这个阶段若不及时进行抑止、调节,可能就会出现人们常说的精神病。

  预防亚健康心态很重要

  古语云:讳疾忌医。现在也有这样的现象,尤其是心理健康问题,人们更不愿去面对,这与传统观念也有很大的关系。在一般老百姓心目中,心理不健康就说明这个人不正常。杨主任介绍说,来医院就诊的病人中,有很大一部分,病症最初并不严重,但就是怕被人们知道“不正常”而一拖再拖,最后等严重的时候来医院已经为时已晚。

  面对压力勇敢地说“不”

  如何解决亚健康,杨主任表示,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限的,而且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也是不同的。一个人在25岁至40岁这个阶段的压力是最大的,而这个阶段也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所以说,处在这个阶段的人不要把自己的期望值定的太高,要有一个相对平常的心态,不要盲目攀比,不要强迫去做让自己为难的工作。同时,还应该有几个知心的朋友,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无所顾忌地向他们倾诉。当然,压力发泄的方式还要因人而宜。

  作者:本报记者王纯朴张琪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