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人民法庭:最前沿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49 人民网
  策划编辑:刘进
各地人民法庭:最前沿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组图)
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召开 罗干讲话

  一段时期以来,“打官司难”、“执行难”一度成为基层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党群关系的重要因素。最高人民法院今年开始实施的第二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将从破解司法公正和效率问题入手,重点深化刑事审判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刑事审判二审、死刑复核程序,健全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真正实现司法为民、司法文明。

  而加强基层人民法庭建设是重中之重。人民法庭是实现和谐社会的最前沿地带。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日前结束的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法庭植根于基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加强人民法庭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打官司难”、“执行难”难在何处?
各地人民法庭:最前沿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组图)
  肖扬指出,“对人民群众来说,‘打官司难’,难就难在费时、费力、费钱。”而费时费力费钱的背后,根本的还是公正和效率的缺失。

  基层法官:“官司难打”的5个缘由

  一位基层法官坦言,“打官司难”的缘由不外乎这么几个:一是经济困难,老百姓打不起官司。很多人连律师也请不起。二是执行难,老百姓不愿打官司。官司打赢了,本来是可喜可贺的事情,可对于很多当事人来说,执行不了就等于白打。三是调查取证难,妨碍了老百姓打官司。四是案件久拖不结,老百姓害怕打官司。在实际操作中,一个案件的审理,经过受理、审理和执行等程序,老百姓花钱受累,有的案件甚至几年都没有结果。五是行政干预严重,影响了老百姓打官司。一些涉及单位的民商案件,有些领导和行政部门出于地方保护主义往往从行政上横加干预,甚至强迫老百姓接受不公正的调解,这使得许多老百姓认为现在还是“权”大于“法”。

  肖扬:5大举措破解“打官司难”等问题

  首先,要改进基层人民法院的立案管理,推广远程立案系统,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其次,要在规范人民法庭的设置、优化人民法庭布局的同时,可采取设立办案点等形式,加大巡回审理的力度;第三,要进一步扩大司法救助范围,完善司法救助办法。同时,对涉诉群众进行诉讼风险提示和诉讼引导,努力减少不必要的诉讼。

  此外,要进一步解决极少数案件存在的司法不公问题,以及少数法官存在的作风不好、形象不佳等问题,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将“法不可偏、钱不可贪、官不可讨”的准则和“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追求作为人民法庭法官的座右铭。

  全国法庭工作会议:强化基层人民法庭建设

  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于8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会议上强调,抓基层、强基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是中央对政法工作长期一贯的要求。人民法庭作为最基层的司法机构,处在促进和保障社会和谐的第一线,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是全国各级法院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党委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一个基本方面。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法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

  罗干强调,人民法庭是贯彻执行宪法和法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力量,在保障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方面负有重要使命。人民法院及人民法庭一定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有效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和社会关系,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人民法庭要充分发挥处在基层、接近群众的优势,不断提高司法水平,真正做到司法为民,为群众解纷争、排忧难,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这次会议闭幕当天,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实施第二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八项工作重点。这是全国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新《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锁定关键字:公正、效率

  最高人民法院4月10日公布了实施第二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八项工作重点,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这是全国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即将实施的第二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将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司法公正和效率问题入手,重点包括以下八项工作:一是深化刑事审判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刑事审判二审、死刑复核程序,健全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充实审判力量,使每一件刑事案件都做到程序合法、实体公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二是改革完善审判委员会制度,进一步促进案件审理与判决的有机统一,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会同司法行政机关选拔、培训人民陪审员,保障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审判活动,弘扬司法民主。四是改革完善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制度,解决群众“打官司难”问题。五是改革完善人民法庭工作机制,规范巡回审理和立案等工作,方便群众诉讼。六是改革完善未成年人司法制度,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七是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促进司法鉴定管理制度的完善。八是改革完善执行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促进当事人自动履行生效判决。认真总结执行工作经验,完善和改革执行工作。

  人民法庭的法官,既是定纷止争的裁判员,又是辨法析理的宣传员,还是社情民意的调研员。人民法庭的工作做得好,就可以构筑起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社会稳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就为构建和谐社会特别是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创造了重要条件。

  1、肖扬: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构筑维护和谐稳定坚固防线

  2、考验法官智慧最高法院提出要正确处理5大关系

  3、方便群众诉讼 人民法庭可以直接受理案件

  4、最高法院:人民法庭法官必须学会做群众工作

  5、最高法要求刑事案件做到程序合法实体公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