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最优先考虑”承诺的政治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3:08 新华网

  新华网卢森堡4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欧盟11日在卢森堡举行的非盟与欧盟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上承诺,将把非洲作为其发展政策中“最优先考虑”的地区。欧盟此举,既有经济层面的用意,也有政治方面的含义。

  在国际贸易不断增长的全球化时代,非洲在欧洲市场以及国际贸易中所占的份额却不断下降。据有关机构统计,非洲在全球出口中所占份额从1980年的5%左右下降到今天的不到2%。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对非洲在发展方面的援助不仅仅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更重要的是表明欧盟有能力推行自己独立的外交政策,扩大在非洲的影响。

  在11日的部长级会议上,欧盟与非盟专门就今年9月份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双方将采取的立场“交换了意见”。这也表明,在国际舞台上,欧盟看重非洲这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但分析人士也指出,欧盟在承诺帮助非洲发展的同时,仍将继续要求非洲国家按照欧盟的标准推行“良政”、“民主”等价值观。

  在反恐和打击非法移民等方面,欧盟也需要非洲的配合。尽管欧盟出台各种政策,采取不少措施,禁止和打击非法移民,但非法移民问题不但未能杜绝,反而日益严重。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欧盟内部虽然比以前更加开放了,但欧盟的移民政策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日趋严格,再加上反恐措施出台后对移民入境的进一步限制,以致大批无法以正常途径进入欧盟国家的非洲人设法尝试非法渠道。欧盟将非洲视为非法移民的一个来源或中转地,因此,欧盟与非洲有关国家政府在打击非法移民方面的合作显得尤为必要。

  此外,欧盟关注非洲也是为争取未来的能源供应。据统计,欧盟目前能源供应的50%依靠进口,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70%。欧盟新能源政策的一个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而非洲的能源市场正是欧盟需要突破的重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