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以斤读”与“书论斤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3:11 人民网

  网友:李亚广

  古人读书常有嗜书成癖之能善,例如藏书者、读书者不惜变卖、典当其家室物品来换书,因而古有“书非借不能读”“汗牛充栋”之类说法,足见古人嗜书之深、爱书之切。古人亦有以“学富五车”来形容学识的最高境界,按古代的车的载重量,一车充其量也就一千来斤,五车大概是五千斤,由此可见,用“书以斤读”评价古人并不为过。更有人算计过,若用现代纸质书页来装帧古代文献,五车也不足五十来斤,换言笑之,读竹简的古人如果读今人的纸书,有五十斤就可成为一代文化或思想宗师了。

  怀古归怀古,说笑归说笑,时代变迁,人始有变。曾何时起,“古人书以斤读”的谦虚境界,俨然发展到了“今人书论斤卖”的商品味甚浓之局面!这不得不从一则见闻说起。近某周日,笔者路经并非市中心的一家书店,但见其生意红红火火,客源络绎不绝。惊疑之下,乃入探究。原来书店内挂有一鲜红黑字横幅:“清仓大甩卖,凡书一律╳╳元每斤”,大卖疑似盗版书籍。而国人果真爱书,有挂菜篮的阿婆不慌不张把大部头的四大名著往里盛,有一戴黑眼镜的中年知识分子挽袖与店员酣战物重价高,即使米把高的小朋友也懂纠缠父母抱住大本《哈里波特》不放。一边店主钵盆满盈笑颜逐开,一边顾客面红耳赤欣喜而归。嘿,今人“书论斤卖”而购者云集之怪现状,实乃市场经济化“双赢”产物一大注脚。

  相比于“今人书论斤卖”风潮,倒是校园一“卖书族”之举状让笔者于闻略感恬慰:临近五月,一些高校校园甚是热闹,沿道两旁一溜铺开书摊,淡淡墨香,不仅招引了众多年轻人,乃至教职工的步伐。为减轻离校时的负担,毕业生把一些用过看过的新书旧书,设摊摆卖。书摊上摆放着教科书、杂志及其它类书籍。这里哪有成捆成堆卖书的读书人?与火爆爆的“书论斤卖”的书店场面相比,每个小书摊却温馨可人。有学生席地而坐,甚至和华发苍苍的教授谈论着作家余华、莫言及他们的作品,很投入也独有见解。若投缘了,一套作家文丛三文不值两文或者免费送了出去,真挚的友情师恩给揽得纤屑无遗。

  呵,不以赢利为目的,卖书人显得平和豁达了许多。没有与买主讨价还价的喧哗,没有吓死人“清仓价”“跳楼价”的大声吆喝。与一些书店、地摊相比,这里商业味淡淡的,文化味书卷气却浓浓的,卖者随意、买者舒心,借摆摊的档儿再看看校园,再与恩师同学聊聊彼此的记忆和思念,乃及文化论题上的遥思。此情此景,何来金钱利欲的铜臭味,哪有曲终人散的担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