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四中名师指导高考英语复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3:19 人民网

  别在大意中做错阅读题

  网友:

  我在作阅读题的时候,文章的意思都看懂了,可答题的时候都选不对,为什么?

  毕勤:

  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越是看得明白的文章越错的多,有两个意识,不知道我说得对不对。第一,看这篇文章比较简单,就会放松,往不会深究,看了两个词,觉得和我想的差不多,但是仔细思考,未必是你当初想的意思。这就是“大意失荆州”,往往在大意中做错。再有一个,有些同学说我都看懂了,为什么还错?其实是不是真正的看懂还要划一个问号,也就是我刚才说的,越是觉得看懂了,但是文章的严谨度没有掌握,往往你的理解和文章表达的意思不一样,这时候往往会出现错误。所以我认为,要加强句式、语法的理解,真正的掌握文章的意思,才能高质量地完成题目。

  外语不是看的,是要练的

  网友:

  现在多做题,搞题海战术还管用吗?

  毕勤:

  题海战术是不提倡的,但是英语是个熟练性的东西,必须每天接触。有人说这段时间不够,我先多复习其他学科,等有时间再主攻外语,这是不科学的,与其这样,不如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复习。其次,外语不是看的,是要练,要练针对高考的题型设计的问题。另外,可以主攻自己的弱点,如果各方面都掌握得差不多,就做一些和高考有关的试题。还有,有的同学以前错过很多题,还没有真正掌握,而错的题就是你知识上的软肋,你是不是真的把知识都掌握好了,如果还没有,我建议把以前错过的地方、有知识漏洞的地方掌握好,而不要偏废。

  说明文不一定每句话都理解

  网友:

  阅读如果遇到科技类的说明文,好多生词看不懂怎么办?

  毕勤:

  阅读分两类,刚才有人说看得懂的做不好,但是在实际做题的时候,有些文章看不懂未必做不好。科技类文章是有生词,但是如果是妨碍你的理解的,它会标出注解,其他没有标注的生词也并不妨碍你的理解。我建议大家先看看全文,然后看有哪些问题,再有针对性地回到原文来找相应的句,这样可以根据文章的首句、尾句,或者根据设计的问题找相应的段落,这种方式倒更好一些,倒不一定每句话都理解去做题,不需要这样的。

  网友:

  改错题怎么做?

  毕勤:

  改错题是100字左右的小文章,做题的时候,大家要先看看文章讲的是什么。在做的时候,一定要把每一句话作为一个单元,因为一行可能是一句话,也可能是一句半,我们在做的时候一定要把句子看完,然后看看哪儿有问题,这可能涉及到某一行中。所以一定要通篇阅读全文,然后在句子中找问题,在改错时,选项中有一个、且只有一个是对的,要找出句子中存在的问题,这样可能会两个有错误,再有可能是多词、少词,或者是有错词的地方。改错主要是以基本的语法知识为主,这和阅读知识、词汇量、写作水平都有关系。

  一模没考好不要沮丧,振奋起来

  网友:

  刚刚过去的一模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在短短的时间内如何提高?

  毕勤:

  我们经常说一模基本比较成熟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在复习的强度、复习的时间、学生的掌握程度上,基本上就可以了。这时候我们再参加一模考试,就会感觉是考试前的基本练兵了。但是每个人也不完全相同,所以有时候我们说一模特别重要,学生的心理会特别紧张,这次考不好该怎么填报志愿,所以往往会有失误的地方,尽管老师这样讲,但是每个学生的心理不同。如果这次一模没有考好,也不要沮丧,要振奋起来,找到一模中存在的问题,在剩下的一个月内,针对问题进行有计划的提高,这是科学的,而一味地沮丧是不科学的。所以有时候我经常鼓励学生,一模没考好是不重要的,在下一段时间针对问题提高这是很重要的。在一模之后的这段时间也是每个同学起伏不定的阶段,有些同学想根据一模的成绩填报志愿,它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因为在命题的时候也是认真的、符合高考的,如果有失误,也可以看看二模的情况,二模也不是没有参考价值,因为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我想应该是把一模和二模结合起来,再看你的水平究竟定位在哪里。以我的经验来看,一模、二模以后这段时间的复习效果也会直接影响到你的高考成绩,影响到志愿的实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