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已成癌症高发地区 男性发病危险高于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3:30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2日消息:今天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得的首份覆盖全市户籍居民的最新肿瘤登记资料显示,上海市是全国癌症高发的地区之一,发病率水平与欧美国家接近。而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在本市不同人群和地区存在差异,总体上男性一生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高于女性。

  年龄越高危险越大

  据统计,2002年度本市共新发生恶性肿瘤病例41,462例,即每10万人口中新发生癌症312例。上海市民中65岁者一生发生肿瘤的危险性为10.44%,75岁者一生发生肿瘤的危险性为21.13%。上海已成为全国癌症高发的地区之一。

  本市肿瘤发病率明显呈“中心高,周围低”的态势。包括黄浦、卢湾、长宁、静安、徐汇、虹口、杨浦、闸北、普陀区在内的9个市中心城区的癌症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的周边郊区和郊县。若通过年龄标化去除人口构成的影响后,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区的发病率仍较为接近,由此表明中心城区人口老龄化是肿瘤高发的重要因素。

  “中心”高于“周边”

  资料同时显示,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在不同人群和地区存在差异。总体上,本市男性居民一生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性高于女性,生活在不同地区的居民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又各有特点。周边城区男性一生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性比中心城区男性高出2.84个百分点,而中心城区女性一生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比周边城区的女性高出2.35个百分点。据专家分析,这些差别的原因与恶性肿瘤危险因素的暴露程度有关,主要表现在周边城区男性吸烟率多年居高不下,中心城区女性脂肪摄入量高而静坐生活方式比较普遍。

  肺癌乳腺癌骤增

  肺癌和乳腺癌是本市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而无论男性或女性,肺癌都是第一位的癌症死亡原因,其中85%者与吸烟有关。乳腺癌在本市女性中发病率在30年内上升了近2倍,发病率水平已接近发达国家。乳腺癌危险因素普遍存在,特别是膳食脂肪摄入与乳腺癌发病率的同步上升趋势值得引起注意。

  作者:施捷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