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再让“母亲河”流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3:55 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评析-点背后的穴

  栖木雨(江苏)

  目前广州七成以上的用水取自流溪河,但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流溪河的水质正在受到威胁,不但十多个指标超过了国家二类水质标准,更令人担忧的是,有近20家化工企业正每日向河里排放着含有化学成分的工业废水!

  (据《新快报》报道)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遥想当年流溪河荡轻舟、赏绿波的愉悦之情,再看看如今早已鱼虾罕见的“母亲河”,广州人曾经的骄傲已经成了今日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流溪河作为一条“母亲河”更是掌握着数以万计的广州人的生命———仅以流溪河作为吸水点的水厂的供水量就占了广州市民用水70%以上。然而就是在这样一条生命线上,大大小小的化工企业不下于20家,而这些化工企业也是堂而皇之的直接向流溪河里排放污水。更让人感到痛心的是生活污水污染同样严重威胁着流溪河的水质,而原因仅仅是流溪河沿岸及整个北部地区没有一家生活污水处理厂。

  水污染之害猛于虎,即便是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有关人士一再表示:供应市民的出厂水已经过多重净化,市民们可以放心饮用。可试问从这样一个污染重重的吸水点中吸取水资源,有谁在喝下去后不心惊胆战呢?如果长期饮用含有过量化学成分的水,会导致各种疾病,严重者还可致亡。

  广州作为一个工业发达城市,理应是建立在可持续地环保型发展道路之上的,而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牺牲老百姓的生活基准为代价。作为相关执法部门应该立刻动起来,让那些直接向流溪河排放污水的化工企业立即停业,同时建设相关的污水处理设施。希望媒体的此次曝光能成为保护我们“母亲河”战役的第一枪!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